新疆枸杞大丰收 晒场红胜火

2018年07月19日 09:34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于江艳 通讯员于苏甫·艾尼 库尔班江·马木提摄影报道)眼下新疆枸杞进入丰收季,挂满红彤彤枸杞的田地一望无垠。枸杞晾晒场看上去就像一部波澜壮阔的大片,气势恢宏。

  精河县托里镇基布克村,枸杞晒场蔚为壮观。

  精河县有着“中国枸杞之乡”的称号,种植枸杞已有50余年历史。最近几年在退耕还林政策的鼓励下,我区枸杞种植面积快速增长,枸杞销售方式也在发生变化。

  精河枸杞夏果采摘正忙

  7月,精河田间地头满是丰收的红色,枸杞地里、晾晒场上,丰收的喜悦挂在老百姓的脸上。

  “我们家种植了30亩枸杞,这几天家里大人小孩都在地里采摘枸杞。今年枸杞品质还不错,现在已开始摘第二茬枸杞了。”精河县枸杞种植户康玉平说。

  精河县托里镇基布克村,农户正在晾晒枸杞。

  康玉平家已种植22年枸杞,此前家里种植的枸杞都卖给二道贩子,最近五六年康玉平开始自己销售枸杞。通过网店、微信朋友圈等方式销售,比起卖给二道贩子,一公斤要多卖10元钱,“刨除种植成本,一年收益十一二万元。”康玉平说。

  精河县枸杞种植至今已有50余年历史,1998年原国家农业部授予精河县“中国枸杞之乡”的称号,目前精河县枸杞种植面积已达17万亩,已成精河县防沙固沙和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

  目前,精河县农户正在采摘、晾晒第二茬夏枸杞。

  精河县种植的枸杞分夏果和秋果,夏果从6月中旬开始采摘,采摘时间一直持续到8月底,秋果从9月份开始采摘,采摘时间持续到10月底。一般夏枸杞可采摘3茬,秋枸杞也可采摘3茬。

  目前,80%的精河产枸杞是晒成干果销售,这段时间开车路过精河枸杞种植基地的游客可以看到,晒场上一片红彤彤,在蔚蓝天空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壮观。

  “中国枸杞之乡”精河县枸杞种植面积已达17万亩

  为提高枸杞的经济附加值,近几年精河县也在发展枸杞精深加工。据精河县精杞神枸杞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敏介绍,目前枸杞开发产品有枸杞浓缩汁、枸杞酒、枸杞饮料、枸杞休闲食品、枸杞茶等。

  休闲采摘让农户鼓起钱袋子

  近两年,随着销售方式的改变,枸杞种植户的收入稳步增长。

  兵团第十二师104团九连位于柴窝堡辣子鸡一条街附近,距离乌市约60公里,这里是有名的大果枸杞基地,目前枸杞种植面积有2000余亩。

  “我家种植了30亩枸杞。最近两年,我们开展了鲜枸杞休闲采摘体验。从乌鲁木齐过来的游客,到地里采摘鲜枸杞30元/公斤,去年仅这一项就收入10000元。”九连职工于东进说。

  于东进家种有多种果树,还开办了农家乐。最近一段时间游客来了主要采摘杏子和鲜枸杞,看到枸杞晾晒场后,部分游客还忍不住会买走一些干枸杞。

  “我们家的枸杞差不多一半以上都是游客买走的。”于东进说。

  玛纳斯县金果满园林果专业合作社在该县北五岔镇种植了2000多亩枸杞,为了使枸杞卖出好价钱,合作社决定开发鲜枸杞销售市场,“今年我们第一次向乌市、石河子市和玛纳斯县的批发市场、水果店推广销售鲜枸杞,总共卖出去20吨鲜枸杞,平均售价达25元/公斤。”合作社负责人李现华表示。

  在新疆,约4公斤鲜枸杞才能晾晒出1公斤干枸杞。

  为提高种植收益,我区还有不少枸杞种植基地和枸杞种植合作社开始自创品牌或发展有机种植,通过有机认证来提高种植收益。兵团第七师128团枸杞种植户刘新军说,家里种的370亩枸杞地已在去年通过有机认证,取得有机认证后枸杞最高卖到400元一公斤。

  南疆黑枸杞也得到较快推广

  记者从新疆林业科学院经济林研究所了解到:在退耕还林政策的鼓励下,近几年南北疆不少靠近沙漠地带的盐碱地、戈壁地等荒漠地带成片种植枸杞。北疆主要种植的是红枸杞,南疆主要种植的是黑枸杞。尤其是南疆的黑枸杞种植得到了较快的推广。

  据尉犁县2017年统计数据,尉犁县枸杞种植面积达到7.58万亩,其中黑枸杞3.86万亩,红枸杞3.72万亩。

  新疆枸杞最大种植基地在精河县,而在靠近精河县的乌苏市,枸杞种植面积也达到3万余亩。虽然目前新疆枸杞的名声没有宁夏大,但自有其优势。“新疆枸杞果肉甘甜,果肉饱满,糖分积累多,多糖量多,口感好。”新疆林业科学院经济林研究所研究员韩宏伟表示。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