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我们在行动】乌鲁木齐海关为瓦尔希迭村“造血”脱贫

2018年07月19日 10:04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赵悦 通讯员姚娇娇报道)一辆大型栅栏卡车拉着20头荷斯坦奶牛,经过近四天时间和1900余公里的颠簸,从北疆石河子市顺利抵达南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什库尔干乡瓦尔希迭村高原奶牛养殖、乳品生产基地。奶牛来了,高原上第一家大型生产基地很快就可以生产乳制品啦!

  乌鲁木齐海关为帮助对口扶贫地和“访惠聚”驻村点——瓦尔希迭村工作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携手新疆西部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于去年3月29日在该村投资建设了塔县首家奶牛养殖、乳品生产基地。该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去年10月底完成主体建设。目前,1个奶牛养殖场、配套日产2吨巴氏奶的1条生产线,以及生产车间厂房、冷库等基础设施已建成。基地计划一期投入存栏奶牛100头,预计年产鲜乳788吨,年繁育犊牛80头,正式运营后可为每户贫困户增收4000元。

  按照“产业扶贫为主、慈善捐助为辅”的方式,以及“扶贫先扶志”的理念,乌鲁木齐海关从项目建设伊始,就在塔县当地招聘务工人员,解决青年就业问题。同时,乌鲁木齐海关驻村工作队通过租包土地的方式,带领农牧民种植了370亩青贮玉米,对于帮助农牧民增收,促进奶牛养殖场正常运行提供了保障。为增强产业扶贫发展后劲,变“输血”为“造血”,乌鲁木齐海关还将出资部分划转为贫困村民持股,激发当地农牧民脱贫的热情和信心。

  7月18日,红其拉甫海关关长曹雷说,此次入场第一批奶牛,由新疆西部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从澳大利亚进口,去年4月就运抵河北省唐山市,在唐山市经过6个月的隔离养殖后,转至新疆石河子养殖基地。为确保扶贫资金高效利用,乌鲁木齐海关决定先进行适应性养殖,待首批奶牛养殖状态良好后再批量引进。

  “经过3天的观察,7月15日晚首批入场奶牛状态都不错,两个月之后就可以产奶生产乳制品了。目前基地包装产出设备正在加紧建设和完善中,下个月还要引进50头奶牛。”曹雷说,正式投产后,当地农牧民既可以吃上价格便宜而且品质有保障的“放心奶”,还可以通过土地流转、玉米等饲草种植实现循环多重收益,转变以往高原粗放的生产方式,变“看天吃饭”为“向土地和技术要效益”。

  近年来,乌鲁木齐海关采取“领导率先、干部驻村、以爱扶贫、以业扶贫、以策扶贫和以教扶贫”等措施,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累计开展了“送羊入户,畜牧增收”“太阳能发电”“惠民超市”“塔县刺绣”等10余个扶贫项目,累计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捐助物资价值更多。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