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保监局驻和田县阿瓦提乡桃园村第一书记赵文科:

【第一书记话脱贫】群众要脱贫 产业担重任

2018年07月19日 10:2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何玲 通讯员王鹏鹏报道)从6月中旬开始,和田县阿瓦提乡桃园村村民们日思夜盼的柏油路正式开始施工。

  由于家庭贫困,村民托合提萨伊普 · 吐尔荪尼亚孜成为村里道路施工队的一员。

  “我是7月初才来这里上班的,每天的工资是130元,干到8月初柏油路修好,我就可以挣4000多元呢。”7月17日,托合提萨伊普 · 吐尔荪尼亚孜认真地盘算着今年的增收计划。

  和田县阿瓦提乡桃园村是深度贫困村,由于村集体经济薄弱,村里只有部分土路铺成柏油路。

  今年,经和田地区发改委批准建设的这条乡村路施工后,新疆保监局驻和田县阿瓦提乡桃园村第一书记赵文科积极联系施工方,安排村里40多名贫困人员就业,托合提萨伊普 · 吐尔荪尼亚孜就是其中之一。

  赵文科认为,为村里贫困群众打开一条致富门路,让他们实现增收才是硬道理。

  桃园村共有99户贫困户,贫困人口451人,带领全村农民实现脱贫致富是一项重任。为了找准村里的贫困原因,赵文科从刚到村里的第一天起,就一头扎进村里,到田间地头、农户家里走访调查。在2个月时间里,他走遍了桃园村的每一片土地,走访了159户家庭。

  每次走访时,赵文科都随身带着一个包,包里有个小本本,每家每户的情况、困难都记录在本子上,已经办结的、正在办理的、需要协调的,都一一做了标记。“群众利益无小事,一件都不能忘。”赵文科经常说。

  作为深度贫困村,桃园村集体经济薄弱,群众要脱贫,找到适合的产业很重要。

  经过两三个月的入户走访,赵文科发现部分种植大户对建设葡萄干晾房很有兴趣,于是他马上召集有兴趣的村民和村干部认真沟通,了解葡萄干销路、价格……经过一番认真调研、考察,一份内容详实的桃园村葡萄干晾房建设可行性报告送到了乡政府并得到认可。目前,该项目作为重点扶贫项目,已向国家申请专项扶贫资金60万元。

  “今后,我要扩大葡萄种植面积。”村民努尔 · 艾力听说新建的晾房可以统购统销村民种植的葡萄后,有了新的想法。

  村里的会计阿迪力则美滋滋地计划着:“葡萄干晾房建成后每年能给村集体增加10万元左右的收入,村集体有钱了,就可以为村民办事了,比如,资助考上大学的孩子,给长期卧床不起的阿依妮萨 · 萨塔尔送去医药费和生活费补助……”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赵文科表示,产业发展是最有力的支撑,真正打开了致富门,才能让村民们在脱贫之路上走得更加踏实。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