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映天山】夯实党建基础 凝聚发展新动能

——记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机关党支部

2018年07月19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张晓敏报道)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机关党支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党建统领全局,牢固树立“服务大局、开放创新、实干担当、争创一流”的工作理念,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立足综保区实际,突出综保区特色,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健康开展。

  阿拉山口综保区自2014年封关运营以来,已累计创造工业总产值7.5亿元人民币,完成过货量369.5万吨,实现贸易额86.9亿美元,吸引入驻各类企业465家,为推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实现“口岸强州”作出了重要贡献。

  抓党建促发展

  阿拉山口综保区管委会机关党支部成立于2016年10月,党支部始终把抓班子、带队伍放在重要位置,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抓党建促发展。机关党支部选派15名党建指导员联系服务企业,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双孵化”,在招商引资企业落地的同时推进党组织阵地建设,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3个,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为强化党组织的凝聚力,管委会机关党支部确定每月15日为支部主题日,各党支部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听取支部工作汇报,相互交流工作,积极为企业及园区发展建言献策,助推各项工作健康开展。

  阿拉山口综保区管委会机关党支部注重从非公企业一线优秀员工、业务骨干、企业高管中发展党员,向党支部注入新鲜血液,为企业稳定发展提供新生力量。

  党建融入企业发展

  近两年,阿拉山口综保区管委会机关党支部积极选派懂经济的党建指导员进驻企业,真正使党建融入企业管理、融入企业文化、融入企业服务、融入企业发展,使党员队伍成为企业的“智囊团”“先锋队”,激发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7月8日,在阿拉山口综保区内,阿拉山口振德医用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全自动无痕接头转杯纺纱机正生产棉纱成品。该公司副总经理秦松祥告诉笔者,在综保区各项政策的扶持下,2017年公司生产医用特种棉纱8000吨,年销售额约1.8亿元。

  自今年1月开始,由于企业仓库空间限制,该公司陆续进口的大量原料无处存放。“阿拉山口综保区管委会机关党支部给我们协调了两个仓库,使我们进口的原料能及时存放,为正常生产提供了保障。”秦松祥说。

  “每个月,我们都会有党建指导员进企业,全面了解和掌握企业在生产运营、内部管理等方面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同时给予企业力所能及的指导和帮助,为建设企业文化、凝聚人心、推动发展奠定了基础。”阿拉山口市党委副书记、综保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常务副主任、机关党支部书记王勇说。

  党建领航企业领跑

  阿拉山口综保区管委会机关党支部围绕企业发展实际,创建了“党建领航、企业领跑”党建工作品牌,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党员示范店”,使党建工作活力转化为促进企业效益提升的有力抓手。

  王勇说:“机关党支部全力做好服务工作,探索创新服务企业全程代办工作机制,紧紧围绕‘党建领航、企业领跑’这个主题,以党支部与企业联动促发展为指导,始终聚焦服务企业一线,专门成立了‘党员服务队’,向企业宣传党的惠企政策,实行‘保姆式’上门服务,构建项目审批绿色通道。进一步激发了党员队伍的活力,在推动综保区发展和各企业生产经营中形成一股‘红色动力’。”

  近两年,阿拉山口综保区先后出台《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暂行办法》等13项地方惠企政策。在全疆率先推广复制上海自由贸易区等8项创新制度,率先实施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增强了企业用好用活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能力,实现了“宜内则内、宜外则外”的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