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各界呼吁政府放弃观望 抓住“一带一路”机遇

2018年07月19日 12:2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7月19日报道  《澳大利亚人报》网站7月18日发表题为《不可忽视“一带一路”的机遇》的文章称,刚刚过去的一周,澳大利亚举办的两场不同论坛讨论了“一带一路”倡议所呈现的机遇。据某些分析人士估计,该倡议项目大约价值1.2万亿美元。

  文章称,上周,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澳中商会)在达尔文主办了一场会议,中国官员、北领地区首席部长迈克尔·冈纳以及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成竞业参加了会议。北领地区政府对此次会议的热忱态度证明了虽然目前堪培拉态度冷淡,但部分州政府仍然非常欢迎中国投资,尤其是维多利亚州、西澳大利亚州和北领地区。

  17日,悉尼科技大学澳大利亚-中国关系研究院举行了关于“一带一路”倡议意义的研讨会,由德勤公司主办。会议的主题之一就是澳大利亚必须放弃现在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观望态度,应当开始比较认真地接受这个进程,或至少针对如何参与这个概念,制定较明晰的政策。

  会上,德勤公司的报告针对“公司如何做好最佳定位,抓住‘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扩大的投资机遇”给出了建议。

  它还指出,虽然“一带一路”倡议的最初项目只涉及基础设施和能源,但现在项目领域正在扩大,包括贸易、制造业和旅游业,可为外国公司提供较多机遇。

  文章称,虽然澳大利亚政府也许并不会签署协议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但这并不能阻止澳大利亚公司寻求项目带来的商业机会,特别是亚洲的项目。

  17日提出的一个重要论点是:澳大利亚应利用设在北京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参与到这个进程中去。亚投行成立时,澳大利亚起初有些犹豫,后来成了创始成员。

  珀斯美国-亚洲中心研究部主任杰弗里·威尔逊在为会议准备的论文中指出:澳大利亚应利用亚投行作为参与中国地区基础设施倡议的途径。

  他说,亚投行是一家建制合宜的全球发展银行,具有较多西方式管理程序的优势,比世界银行或亚洲开发银行更精简,工作重点更突出,明确关注基础设施。

  威尔逊认为,澳大利亚因其与亚洲经济互相依存,而且在项目管理和融资方面有其自身技巧,所以有意更加积极地参与亚投行的活动。

  文章称,这两个“一带一路”会议传递出的信号是:澳大利亚继续参与亚洲事务有重要意义。威尔逊关于抓住机遇——可通过澳大利亚更积极地投身亚投行事务加以实现——的建议是建设性的意见,也是根据自身条件占据一席之地的途径之一。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