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订单蔬菜为脱贫上“保险”

2018年07月19日 13:0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张婧报道)今年上半年,阿克苏地区聚焦深度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快推进贫困村以蔬菜为主的农副产品订单生产增收脱贫工程,1月至6月订单蔬菜销售量已达8000余吨。

  7月15日,在新和县尤鲁都斯巴格镇铁热克博斯坦村,趁着夏季的骄阳还没炙烤大地之前,村里的贫困户沙塔尔·苏甫力和其他贫困群众把一箱箱新采摘的西红柿装上“订单蔬菜”专运车。短短几天,铁热克博斯坦村的西红柿已经销售了24吨。

  铁热克博斯坦村贫困户种植的西红柿喜获丰收,只是阿克苏地区131个蔬菜连片种植基地正红红火火采摘、销售蔬菜的一个缩影。目前,乌什县阿合雅镇亚依拉克吐尔村的460吨土豆正以每公斤1.5元的价格热销;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库木艾日克村40吨茄子、80吨豇豆也进入了采摘期,加上前期已销售的62吨葫芦瓜,库木艾日克村贫困户们在蔬菜种植上稳稳进账45万元以上。

  今年初,阿克苏地区围绕“发展产业扶持一批”的精准脱贫路径,开始实施贫困村农副产品订单生产增收脱贫工程。该工程在59个贫困村开辟出131个蔬菜连片种植基地,共计种植9762.4亩订单蔬菜,并先后在131个村成立村级蔬菜合作社。

  阿克苏地区扶贫办副主任刘国蓉说:“实实在在的收益让贫困户种植蔬菜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大大激发了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根据目前测算的结果,凡是参与到订单蔬菜种植中来的贫困户,人均增收350元、户均增收1500元以上。”

  阿克苏地区农副产品订单生产增收脱贫工程正在形成长效机制,各县市纷纷举办农技人员蔬菜种植技术培训班,并先后编写了15种常规蔬菜品种栽培技术规程,将蔬菜种植、管理技术等刻录入光盘,随时在各村循环播放;在深度贫困村蔬菜种植基地,实行农业技术员定岗定员,定点指导和帮助贫困户掌握科学种菜技术,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