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 今年新疆夏粮收购充分体现优质优价

2018年07月19日 15:5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新疆小麦由南向北陆续展开收割、收购,截至7月14日,全区各类企业共收购小麦787572吨。

  火热的夏收反映了我区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稳定、绿色、多元为发展目标,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上,推动品质从大众化向精品化、专用化、特种化方向发展,不断提升综合效益——取得的成效。

  今年夏粮质量好于上年

  “全区小麦从6月20日开秤收购,目前,南疆已进入收购高峰期,北疆将在7月下旬迎来收购高峰期。”7月13日,自治区粮食局总经济师刘学明说。

  今年是我区粮食收储制度改革的第一年,小麦不再实行政府统一定价,而是在市场定价机制下,多元收购主体实行优质优价。

  记者从自治区粮食局了解到,目前,昌吉回族自治州等地已陆续开秤收购,优质优价原则凸显,已收购小麦基本为一等,质量好于上年,各企业实际到库收购价2.46元/公斤左右。在我区最大国有粮食企业——昌吉州粮油购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农民交付优质小麦,每公斤收购价可达2.55元。

  “市场定价,优质优价”对于种粮农户来说,粮食品质高意味着收益高,这无疑将激发粮农种精品粮的积极性。从这个角度来说,粮食收储政策的变化,是推动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所在。

  奇台县农业局生产办公室主任张爱民介绍,奇台县优质小麦收购价格最高可达每公斤2.58元,优质优价原则得到充分体现。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释放活力

  自治区农业厅种植业与农药管理处副处长汤义武介绍,今年年初,我区调整小麦生产指导性计划,在7个地州的7个县市开展3.6万亩小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探索小麦高质量发展模式。

  奇台县是我区产粮大县,眼下,45.8万亩小麦夏收工作正在有序开展。近年来,奇台县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在海拔1000米以下的平原区大力推广种植强筋小麦,为奇台面粉产品提供优质原料,很受加工企业和消费者欢迎。该县已经实现了小麦良种全覆盖,同时逐步扩大绿色小麦种植面积,打造新疆绿色小麦生产基地。

  目前,阿克苏地区夏粮收购也有序展开。阿克苏地区农业局业务科科长王峰介绍,今年,阿克苏地区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优产品结构,调好生产方式,调顺产业体系。近年来,阿克苏地区大力推动优质农产品“百十一”工程,重要任务之一就是打造十万亩优质粮食产业基地。截至目前,阿克苏地区已落实“百十一”粮食基地9.27万亩,实现绿色小麦种植面积8万亩。同时建设了7.37万亩亩产550公斤优质小麦和39.7万亩亩产500公斤优质小麦的生产基地。目前,阿克苏地区小麦良种覆盖率达到98%,沙雅县、阿瓦提县都使用了一代原种,为粮食增产提质提供了保障。

  推进“产购储加销”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种好粮”入手,最终反映在市场上。

  “公司通过小麦收购‘优质优价、优质优补’政策,发展订单引导农民种植品质好、适销对路的小麦品种,带动当地农业朝着优质高效方向发展。”昌吉州粮油购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祖新说,“我们把市场需求作为调优品种的主动力,重点推广适销对路的优质小麦品种,从源头推进‘产购储加销’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日渐深入,新疆知名面粉品牌“仓麦园”的生产地——新疆仓麦园有限责任公司在原来面粉加工的基础上,积极推动主食产业化发展,已实现了手工切面、饺子皮、凉面等面食产品的工业化生产目标。目前,该公司面粉和主食产品在乌鲁木齐市场占有率达到15%—20%,在昌吉州市场占有率达到50%。

  落户额敏县的新疆新天骏面粉有限公司是塔城地区最大的小麦深加工企业。该公司副总经理张伟介绍,2017年,公司第一条年加工15万吨优质小麦生产线投产,成为额敏县粮食产业发展的重要依托,另一条18万吨优质小麦加工生产线正在建设,投产后,额敏县80%的优质小麦都将纳入企业的生产链条中。目前,该公司生产的“天骏”牌面粉产品已进入甘肃、四川等地。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