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在行动】塔什库尔干县:高原特色产业铺就农牧民脱贫致富路

2018年07月19日 18:3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引言: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地处帕米尔高原,昆仑山环抱,因偏远、自然条件贫瘠,成为新疆脱贫攻坚中难啃的“硬骨头”。近年来,该县通过打响脱贫攻坚组合拳,集中精力进行精准脱贫,让各族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天山网塔什库尔干讯(记者赵敏摄影报道)7月18日,马依尔江·沙提瓦尔地和往常一样,来到合作社,查看牛羊的饲养情况。

  马依尔江是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班迪尔乡巴扎达什特村的村民。从养殖牦牛到成立合作社,马依尔江从原来的贫困户变成了如今村里的富裕户,并带领村民一起脱贫致富。

  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牧产业、做精做强农产品、延长农产品产业链、打响高原特色农产品品牌……塔什库尔干县近年来一系列举措,让不少农牧民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先比·胡吉克在养殖合作社给羊喂饲草料(班迪尔乡干部任福康摄影)

  集约化养殖让农牧民尝“甜头”

  “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和帕米尔高原特色农牧业的发展,现在我的合作社已经从最初的十几户发展到200多户,从开始的300只羊到现在存栏500只,年销售额50多万元。”马依尔江说。

  马依尔江告诉记者,三年前,他和大多数牧民一样,每天挥起羊鞭,过着田园牧歌的生活。

  2015年4月,在“村两委”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马依尔江成立了全县第一个“托羊所”——克尔帕那养殖合作社。至此,他放下羊鞭开始了养殖管理。

  正如马依尔江所想,“托羊所”打破了传统分散的扶持方式。“集中管理、科学饲养让‘托羊所’迅速增加牲畜繁殖数量,还成功带动了贫困户从事托羊养殖工作,确保扶持户连续收益致富。”马依尔江说。

  “我以前是贫困户,现在我不仅是合作社的工人,还是合作社的股东,每月除了能领到固定工资外,年底还能分红。”克尔帕那养殖合作社社员先比·胡吉克说。

  塔合曼乡萨热拉村村民吐尔德罕·艾孜买买提也是通过集中养殖、统一管理、效益分红的模式,尝到了标准化、集约化养殖的“甜头”。

  自从吐尔德罕带领村民们把自家牦牛“入股”合作社后,不仅他自己彻底与贫困告别,和他一起合伙的村民也逐渐走向脱贫致富路。

  眼下,吐尔德罕正扩大牦牛合作社生产能力,并计划把牦牛肉卖到北京、深圳等地,带领十余户村民实现稳定增收。

在塔什库尔干县,畜牧业是农牧民脱贫增收的主要产业之一。

  走高原特色产业脱贫致富路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塔什库尔干县坚持把畜牧业发展作为产业化扶贫的重点,大力推进帕米尔牦牛、塔什库尔干羊、雪鸡、高原鱼、高原虫草鸡的规模化养殖,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和产业体系,加快打造高原“有机牦牛肉”之乡。

  事实上,塔什库尔干县有很多有特色、有优势的农牧产品,如帕米尔牦牛、塔什库尔干羊,玛咖、雪菊、沙棘、黑枸杞等,虽然通过产业扶贫让农牧民陆续脱贫致富,但其优势农牧产品并未充分发挥出价值。

  为将塔什库尔干县的牦牛资源尽可能地“变现”,提高当地农牧民的收入水平,2014年,深圳市援疆前方指挥部引进深圳和正源集团在塔什库尔干县建厂,并建成屠宰车间、排酸车间、分割车间、熟食车间、成品车间用以加工生产牦牛产品。

  深圳和正源集团董事长陈海鸥说:“我们确立了‘政府+企业+农牧民合作社+生产基地’的运营模式,与塔什库尔干县多家农业合作社与供销社站点签订销售协议。企业将收购的牦牛进行屠宰、分割、速冻后,经过精加工,制成麻辣牦牛肉、牦牛肉丸、酱香牦牛肉等食品,不仅能发挥当地特色资源的优势,还能为企业创造效益,为当地农牧民带来实惠。”

  塔什库尔干县委副书记王旭东说:“我们还引进了一批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以沙棘、青稞等高原特色原料为主,加快功能饮料、饮品加工业发展。同时,我们将加大对龙头加工企业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发展外向型农牧业,逐步形成产加销一体化新格局,到2020年建成独具高原特色的农牧产品精深加工基地,走高原特色产业脱贫致富路。”

  打造现代农牧业发展新格局

  不仅如此,塔什库尔干县还将持续打造有机高端品牌,鼓励企业加强技术合作,强化科技支撑,构建技术创新联盟,走“高、精、优”发展之路,形成“全产业链”发展体系。

  王旭东说,将加强农牧业科技支撑能力建设,积极开发和推广多功能、智能化、经济型农业装备设施,促进农机农艺融合,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 同时,继续实施农业实用科技进村入户工程,完善乡镇农技推广服务机构,推进农业技术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林果管理和有害生物防治等基层农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在加快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方面,继续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加强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证,加大农产品注册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力度,积极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

  根据塔什库尔干县规划,到2020年,该县将形成“四个集中区域”,打造“四个地方品牌”,实现“三个生产基地”的畜牧业发展格局。

  “我们将以提高农业经济效益和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促进农牧业向特色化、高端化和精品化方向发展,建设高原特色现代化农牧业基地,到2020年,全县农牧业总产值计划达到4.85亿元。”王旭东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