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和县发展畜禽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07月19日 17:5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杨磊报道)今年以来,新疆新和县探索扶贫新机制,精准谋划产业发展,着力培育经营主体,通过整合涉农资金,出台优惠政策,大力实施以牛鸽为主的畜禽产业,有力激发了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使畜禽养殖成为助农增收的特色优势产业。

  7月18日,笔者从新和县畜牧兽医局了解到,新和县规划建设千头养殖园7个,300头以上养殖园24个,年内计划建设牛舍169栋。目前已建成牛舍78栋,入园牛3060头,外购优质生产母牛601头。通过实施架子牛托养、贫困户养母牛、外购母牛补贴等措施,计划年末增牛2万头,牛存栏5万头。

  此外,新和县还着力打造“新和鸽”品牌,以飞翔养鸽基地为依托,大力实施“六个一万”养鸽工程,新建塔里木鸽养殖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标准化养鸽场和鸽子饲料配方加工厂,托养100户贫困户鸽子2500对,改造7个养殖厂,养殖新和鸽3500对,计划年末达到三分之一农户发展鸽子家庭养殖,户均养鸽50对以上,鸽子存栏100万羽。

  新和县飞翔合作社的负责人热依木介绍,目前,合作社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不仅把孵化出的种鸽寄养在贫困户家里,还免费给他们提供养鸽技术指导,并且到鸽子出售时,还会用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解决了农户的技术和销路难题,让贫困户尽快脱贫。合作社现在鸽产量一天在500羽左右,市场还是供不应求,今后合作社的目标定在日出笼3000羽以上,把“新和鸽”打出品牌,让更多农民致富奔小康。

  新和县大力发展特色畜禽产业,因地制宜开展脱贫攻坚,畜禽产业已在绿色发展、特色发展和持续发展上呈现出良好的态势。截至目前,新和县牲畜存栏35.95万头(),牲畜出栏13.92万头(只;家禽存栏57.95万羽,家禽出栏114.38万羽。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