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日本高中足球联赛冠军(2)|前桥育英高中的36年夺冠路

2018年07月19日 18:30   来源:新华社

  山田1983年接手前桥育英高中足球队时,这支球队还是支弱旅,球员只有约20人。

图为6月19日,长谷部诚在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日本队战胜哥伦比亚队后庆祝。 新华社记者贺灿铃摄

  新华社东京7月18日电(严蕾、邓敏、刘聪)从不为人知的弱旅,到多次打入日本高中足球联赛四强、最终夺冠的强队……前桥育英高中足球队走过了一段艰难岁月。担任这支队伍教练已36年的山田耕介说,夺冠是球队持之以恒、苦练基本功的结果,而足球训练也为学生们的人生旅途带来诸多益处。

  从弱到强,积累是关键

  山田耕介1962年出生于长崎县。他回忆说,自己就读的高中课外社团只有足球,自然而然地开始踢足球,当时的教练小岭忠敏十分严格,曾带领球队十多次夺得全国冠军。山田深受他影响,后来进入法政大学足球队表现也十分优秀,大学毕业后成为足球教练。

  山田1983年接手前桥育英高中足球队时,这支球队还是支弱旅,球员只有约20人。新上任的年轻教练面对一群头发五颜六色的桀骜少年感到相当棘手。在“僵持”近两个月后,山田决定“硬碰硬”,提出与球员们比试个人能力。3000米跑、1对1足球赛、相扑……与缺乏训练的队员们相比,出身顶尖校园球队、身体素质优秀的山田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从此,球员们的训练态度发生转变。

  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球队成绩不断提升,逐渐成为群马县内首屈一指的强队,在1998、1999、2001、2008年度的全国高中足球联赛中都进入四强,2014和2016年度则打入决赛,获得亚军。松田直树、青木刚、细贝萌等一批选手因为在大赛中的优秀表现,被俱乐部垂青,毕业后成为职业选手。

  “从不被看好、想要放弃,到后来拿第一名,这证明了我们任何时候都绝不放弃是对的。”山田回忆说。

  谈到制胜秘诀,山田则强调积累的重要性。“欲速则不达,要从小的方面一点点积累、一点点努力。” 他尤为重视基础训练,“我经常说,一个真正优秀的球员一定是在基本功上不懈怠。要集中注意力好好做到这一点。”

  如今,前桥育英高中的足球队共有180多名成员,其中男队有140多人。因为人数多,平时需要分批训练,队员每周练习6天,每天约2小时。周末和法定假日多数时候会参加比赛,之后根据比赛情况,针对一些问题进行专项训练。

  “比如说传球、防守有问题的话,那么下周就针对这个训练。如果在比赛中遇到某一方面比较强的对手,也会分析对手,再进行对应的训练。就这样在一年时间里反复查漏补缺,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山田说。

  记者到访当天,山田与部分队员进行了一对一的面谈。他说,这样的谈话大概每月一次,主要关于球员的身体和训练情况,以及未来的安排和出路等。

  “对教练来说,沟通能力很重要。选手们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教练和指导人员也要好好学习,通过双方的交流实现成长。”他说。

  选材看重课业和心性

  作为国内顶尖的高中球队,前桥育英高中的足球部并不缺生源。山田耕介说,在选拔球员时,除了足球技巧之外,课业成绩和心性也很重要。

  “如果只是足球好的话,那是不够的。真正优秀的选手学习成绩也很好。虽说不是成绩好就能踢好足球,但如果学习不认真,踢足球也是很难提高的。”山田说。

  另外,学生的心性也很重要。“我比较看重在还做不好这件事时,他是什么样的心态。因为训练都是一样的,大家都很努力、不分伯仲,可贵的是在逆境下能够坚持,保持强大的内心,这很重要。”山田说。

  据山田介绍,高中足球队的队员如果想在毕业后继续踢球,一是直接去职业俱乐部。去年前桥育英高中有2名选手被球探发掘,毕业后直接被职业俱乐部吸纳。自该校男子足球队成立以来,共走出72名职业球员,其中2名参加过世界杯,2名参加过奥运会,这让球队深感自豪。

  二是继续升学,加入大学足球队。即便以后不以足球为业,足球作为特长也能帮助学生被更好的大学录取。山田说,早稻田、庆应、筑波等很多大学对有足球特长的学生都有保送或降分录取措施,条件是为本校足球队效力。

  在山田看来,参加足球训练对学生的性格塑造也有很大帮助。“这三年的足球练习,一切都要靠自己。这种艰苦训练对学生是种磨炼,提高了他们的自制力。”

  作为教练,山田也从球队发展中收获满足和快乐。“我觉得这些学生身上有无限可能。看着学生们一步步成长,让我很感动,这就是做这个工作的价值所在吧。”他说。

  校际联赛促进步

  在日前结束的俄罗斯世界杯赛中,日本队成为唯一进入16强的亚洲球队。日本足球的发展,离不开俱乐部青训梯队和校园足球在内的青训体系。

  据山田介绍,目前日本全国大概有4000多支大大小小的高中足球队,“就算每支队伍50人,加起来也有20万人。这些人以后不论是从事与足球相关工作,例如职业选手、教练等,还是仅仅作为球迷,都会促进日本足球的发展”。

  而校际联赛成为促进校园球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山田说,学校球队在联赛中互有输赢,相互指出缺点,共同进步;今年的日本高中足球联赛决赛吸引了4.1万人现场观赛,开展如此大规模高中联赛的国家在世界上都很少,这样的机制值得珍惜。

  除了参加校际联赛外,球队还会去海外交流比赛。山田说,前桥育英学校足球队每年都会去美国、西班牙交流比赛,这对球员们来说是很好的经历。

  前桥育英高中也跟中国的校园球队打过比赛。在山田看来,中国小球员们的身体素质要更强一些,但在基本功和一些技巧方面存在问题。他认为,足球技巧需要从小培养和持之以恒练习,尤为重要的是,“要一边踢球一边享受足球,不要抱着被强迫的情绪”。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