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拧紧环保资源管理阀门

【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进行时】九个自然保护区基本完成矿产资源开发环境治理恢复

2018年07月20日 10:4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晓艳报道)盛夏时节,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赴各地督察人员看到,在霍城四爪陆龟自然保护区,已没有了往日拉砂料的车来车往、尘土飞扬,保护区内两个砖砂厂退出后,大坑小坑了无痕迹,草地得到自然恢复,新草儿安静地生长着……

  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党组把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作为政治任务,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牢固树立“生态立区、环保优先”理念。切实加强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在2017年7月成立以厅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今年6月,按照自治区集中整改的工作部署,调整完善、充实加强了厅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为全面推进整改打下坚实基础。

  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督促指导各地开展自然保护区环境治理恢复工作,投入资金开展示范性治理恢复。依托2018年自治区本级财政资金,投入3233万元对部分历史遗留矿山、砂石黏土矿地质环境问题进行治理。

  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紧紧围绕整改方案,压实工作责任,推进整改任务落到实处。把5项整改任务细化分解成16项具体措施,明确整改路线图和时间表。对照交账清单,统筹部署、挂图作战,确保了在规定时间节点内完成整改任务。同时建立内部督查通报制度,加强责任追究。

  自治区国土资源厅通过下发督查通知、领导带队实地督察调研、会同相关厅局联合督导等方式,督促各地按照“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抢抓时间边制定方案边治理,按时完成环境治理恢复工作。

  截至6月底,各项整改任务取得实效。建立了自然保护区矿业权台账,稳步推进自然保护区矿业权清理退出。目前,伊犁小叶白蜡、霍城四爪陆龟等9个自然保护区基本完成矿产资源开发环境治理恢复任务。

  在抓好整改的同时,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还进一步强化规划管控,加强矿业权管理,严格审查把关及日常管理并加强制度建设。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