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为村民架起“致富桥”

2018年07月20日 10:4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墨玉县喀尔赛镇台吐尔库勒村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是一个典型的以农牧业为主的深度贫困村。该村共有367户127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69户677人。人多地少,村民如何实现脱贫?自治区公路管理局“访惠聚”工作队驻村以来,帮助村民就业,促其发展产业,为村民架起了脱贫致富的桥梁,今年力争全村整体脱贫。

  帮助村民拓宽就业门路

  “我现在是公路养护工,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7月18日,村民阿卜力孜·如则麦麦提说。

  “针对村民收入来源单一、产业管理粗放等情况,我们将劳务输出和精准扶贫相结合,对全村富余劳动力进行调查摸底,对有外出务工意向的村民登记造册,引导村民外出务工,助其拓宽增收渠道。”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陈飞捷介绍。

  在听了工作队关于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宣讲后,今年初,阿卜力孜等村民报了名,在自治区公路管理局的协调下,共有20名村民到洛浦公路分局从事公路养护工作,月工资3000元。

  工作队还通过宣传动员、组织培训和考前辅导等方式,为村民提供信息咨询、技能培训、联系就业岗位等服务,几年来,陆续有10名村民通过考试走上了高速公路收费员的岗位。

  看到外出务工的村民收入增加了,越来越多村民自发加入到“我要挣钱、我要脱贫、我要致富”的行列中。目前,全村外出务工人员累计达240人,人均月收入2000元至6000元。

  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

  “我们在入户走访中看到,大多数村民家庭院面积较大,但现有房屋建设缺乏合理规划,错落分散。”陈飞捷说。

  针对这一情况,工作队与镇党委、村“两委”班子集体研究讨论后,决定沿村主干道建设安居富民房,统一布局,集中居住。

  为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工作队还先期对3户居民家的庭院进行改造,让村民直观地感受到合理规划对居住环境和村容村貌改善带来的好处,形成示范效果。

  台吐尔库勒村主要种植玉米、小麦、苜蓿等农作物,经济作物以核桃和大枣为主,工作队引导村民充分利用庭院改造腾出来的空地,种植时令蔬菜。为了帮助村民大力发展庭院养殖业,工作队邀请畜牧养殖技术员为村民提供指导,并多次组织村民到养殖基地考察观摩、学习取经。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该村庭院改造后增地210亩,种植蔬菜、瓜果80亩,新增畜牧养殖牛、羊等1300头,预计今年人均可增收1000元。

  合作社助村民走上增收路

  由于缺乏规模性养殖和果品加工等企业,村民的畜牧产品和林果产品多以自产自销为主,销路窄,增收难。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工作队把发展“产业+”作为稳定脱贫的重要抓手,决定依托本村特色林果业和传统养殖业优势,引导村民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和果品加工合作社,提高村民养殖、种植水平。

  养殖专业合作社主营牲畜养殖、饲草种植及加工、技术服务,可规模饲养4000只羊、200头牛、100头毛驴,包括50亩鱼塘,预计年产值700万元。村民可自愿参加,以现金、牛、羊等牲畜入股,按利润的50%分红。

  目前,工作队已自筹资金20多万元,用于养殖专业合作社道路修建、生产用电用水等基础设施建设。

  果品加工合作社采取林果大户和村集体现金方式入股的方式,预计前期加工能力2000吨,中期可达4000吨,能有效覆盖台吐尔库勒村和邻村林果业生产、加工、销售,解决本村200人就业,年销售额预计达3000万元。

  两个合作社将于8月中旬投入使用,届时,村民将走上一条稳定增收的道路。村民艾麦尔加入了合作社,想到以后的日子更有奔头了,忍不住竖起大拇指说:“工作队带领我们走上脱贫致富路,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美好!”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