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工作队助牧民办牧家乐

2018年07月20日 10:47   来源:新疆日报

7月18日,古丽娜尔(右)与同队牧民为接待游客做准备。

工作队定期为开牧家乐的牧民送去米面油、蔬菜等(7月18日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亮摄影报道7月18日,温泉县哈夏林场旅游景区碧草如茵,白色毡房上空升起袅袅炊烟。呼和托哈种畜场布很依肯队牧民古丽娜尔早早来到她打工的“牧羊人家”牧家乐,为游客准备饭菜。“这几天来玩的游客很多,毡房早早就被预订满了。游客多了,用工需求也大了,牧家乐招聘的都是像我这样的贫困户。”古丽娜尔一边切菜一边说。

  以前,古丽娜尔一家四口都靠代牧为生,年收入不到1万元。“今年5月底我到牧家乐打工后,每月有4500元的收入。等我有能力了,也要办一家牧家乐,自己当老板。”古丽娜尔对美好生活充满向往。

  呼和托哈种畜场布很依肯队是一个纯牧业队,全队共有牧民132户,贫困户36户。

  2016年,温泉县林业和畜牧兽医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来到布很依肯队后,经调研发现,这里的旅游资源丰富,决定依靠旅游业拓宽牧民增收渠道。工作队在布很依肯队附近的哈夏林场旅游景区开办具有民族特色的牧家乐,挑选有经营牧家乐经验的牧民负责管理,每年招收5户贫困户在这里务工,学习经营牧家乐,条件成熟后可申请自主经营。目前,牧家乐项目已惠及13户有经营牧家乐意愿的贫困户。

  “牧家乐现在已逐步走上正轨,今年申请的扶贫等项目资金已有200万元到位。我们准备扩大规模,再建5座大型毡房、游乐区等,让更多贫困户加入进来,在家门口脱贫。”“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阿扎玛提充满信心地说。

  布很依肯队的牧家乐只是温泉县农旅结合、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全县农牧家乐达268家,户均年收入达13万元,直接带动1500余人就业。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