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秦君玫:用精心护理守护生命

2018年07月20日 10:4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报道)7月18日,自治区人民医院外科楼12楼。秦君玫穿上工作服、换上拖鞋、戴上隔离帽,经过两道感应门后,进入普通人看来有些神秘的工作区,开始一天忙碌而有序的工作。

  因ICU(重症监护室)为无陪病房,家属不能进入病房,每当患者转入时,她都会对家属说:“把患者交给我们,请你们放心!”

  秦君玫是自治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二科护士长,持续28年奋战在临床一线。

  在ICU,呼吸机、监护仪、床旁血滤机等各种医疗仪器显示的数据和曲线时刻变化着,发出的“嘀嘀”声使病房里的空气显得凝重。秦君玫认真地观察和记录着。“这里的患者大多意识不清,我们必须随时观察病人的病情变化和治疗状况,一刻也不能松懈。”秦君玫说。

  在ICU,除治疗外,每位患者的护理及生活料理都由护士完成。秦君玫与护士一起为患者翻身、更换液体……帮助患者排痰,所有的处理都那么快捷娴熟。对处理患者的大便等这些活,秦君玫从来没有皱过眉头,她常说:“护理工作是我们的本职,只要患者能康复,再脏再累也值!”

  加班加点、早出晚归对于她来说是家常便饭。“奋战在与死神搏斗的第一线,我们不可以辜负患者的‘生命相托’。”秦君玫说。

  2007年,她成为了重症监护室的护士长。一个“长”字于她而言责任更重。

  很多患者手术成功了,却因为气管插管不能撤除、排痰无效,导致肺不张,反复出现肺部感染,抗生素治疗会增加患者经济负担,也延长住院时间。秦君玫思考着如何能减少肺部并发症,保证有效的呼吸道管理。

  她查文献、求循证,紧扣重症医学新理念,制定了重症患者的呼吸道集束化策略,通过一系列制度化、规范化流程的实施,把重症患者的呼吸道管理做到精细化。

  重症监护室里虽都是病重的患者,但秦君玫发现早期活动的患者康复快,后期生活质量高。她又带领团队在护理工作中引入“重症患者早期活动”,根据患者的风险评估制定活动计划,从被动床上活动到洗漱穿衣,再到床转椅坐立,至助步器行走。她还专门购置了握力器、助步器,并与团队设计发明了床上脚踏车、上肢拉伸器等,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她将质量管理工具品管圈应用在护理工作中,科室代表医院参加全疆护理品管圈大赛,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三年荣获一等奖,并在全国医院品管圈大赛汇报中获得护理组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好的经验做法只有传播出去,才能让更多的患者受益。”秦君玫主动申请自治区适宜技术项目、院级科研项目,并在医学期刊上多次发表论文,很多小发明还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秦君玫一直倡导以工作带动科研,她认为工作和科研应该是一体化的,科研能力提升了,也就获得了职业价值感。近期,秦君玫和她的护理团队申请的自治区适宜技术项目“俯卧位通气在基层医院的推广”刚刚获批。

  她十分注重引导和培养年轻护士,发挥她们的特长。操作技术强的护士,鼓励她们去参加技能大赛,展示才华;表达能力强的,参加演讲、授课比赛,培养成为带教老师;同时鼓励高学历的护士参与科研课题。“谁说护士只会打针发药,我们不仅是护士,还应成为全能型的护理人才。”秦君玫经常用“护理人才”这四个字来提振团队的士气。她希望自己带领的这支护理团队如瑞士钟表一样高效、精密、恒久。始终以精湛的护理技术、坦诚的护患交流、热情周到的规范服务,给患者带去希望和勇气。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