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牧区通了幸福路

2018年07月20日 10:5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晨 通讯员刘爽报道“到县城的柏油路修通了!”这个喜讯在喀喇昆仑山腹地的叶城县西合休乡牧民中口口相传。

  西合休乡距县城176公里,地处昆仑山腹地,需翻越两座海拔3000米以上的达坂才能到达这个边远乡镇。今年6月30日,国道219线阿卡孜到西合休段54.346公里柏油路竣工。

  7月15日,喀什地区公路桥梁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冯大斌告诉记者:“以前牧民出山或是放羊都是在半山腰走羊肠小道,不少牧民没出过大山。现在这条路就是牧民心中的高速路。”

  “以前这条路是砂石路,靠骑马、赶毛驴车或牛车,去一趟县城要走三四天。下雨天道路泥泞不堪,山体滑坡时有发生,真是想买的东西运不进来,想卖的东西拉不出去。”74岁的西合休乡退休干部玉素甫·布拉克激动地说,“现在,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下,通往县城的柏油路修通了,看着又宽又平的柏油路修到家门口,我真是太高兴了。”

  西合休乡村民塔力甫·吐尔孙,是修筑这条路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在修路之前,他在家放羊,听说要给西合休乡修路,塔力甫可高兴了。因为他的挖掘机和装载机技术和驾驶证有用了,被项目段聘用后,塔力甫一个月工资6000多元,给家里增加了不少收入。看着这条柏油路一点点往家门口延伸,塔力甫心里感到特别自豪。“路通了,也为我到外面创业提供了条件。”

  “以前因为路况不好,我收购的羊一年才能卖一次,现在每周都可以出山卖羊,每次能卖出200只羊呢。”7月16日下午,西合休乡西合休村经纪人麦麦提·沙吾提喜笑颜开地告诉记者。

  吐地吾买尔·艾合来提也是西合休村经纪人。他说,柏油路没有修好前,羊毛价格每公斤4元至6元,现在涨到每公斤10.5元,羊毛的运费在路没通前是每公斤1元,现在是每公斤0.2元。

  “公路通,百业兴。我们乡不仅有大自然赋予的美丽自然风光,还有纯天然的中药材和品质上乘的牛羊肉,现在这条路贯通了,我们将用好这条路,早日让大家脱贫致富奔小康!”西合休乡党委书记李云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