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乡村风光美 游客纷至来

2018年07月20日 11:3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宋建华 郭军鸽 牟敏 王磊 贾梦妍 陈星宇 张利民摄影报道)入夏以来,在首府乌鲁木齐市农牧区,凉爽宜人、鲜花满山的南郊,稻田飘香、鱼蟹丰美的北郊,鸥鹭齐飞、碧波荡漾的柴窝堡湖等地,吸引了游客纷至沓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我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将“三农”发展与旅游产业结合,通过农旅结合,城市生态修复,改造升级及深挖乡村特色等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出一片乡村好风光。

7月18日,米东区三道坝镇大庄子村的百亩荷花盛开,众多游客前来游玩。

  农旅结合,打造精细乡村游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这是杨万里《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的诗句。这两日,随着米东区三道坝镇大庄子村百亩荷花竞相开放,这里的荷花芳草稻香吸引了大量游客到来。

  荷花田负责人易大胜说,6年前,在村“两委”的支持下,他开始种植莲藕,目前已发展到百余亩,是米东区最大的一块荷花田。

  大庄子村委会主任吴建军说,大庄子村以水田为主,村中水塘较多。近年来,村民靠水吃水,通过打造百亩荷花田、千亩稻田,进入夏季,每天接待游客400余人。

  米东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高萍说,结合米东区耕地面积占全市总耕地面积35.4%的实际,将“三农”发展与旅游结合,以旅促农,以农带旅,走出了农旅结合的发展新路。

  上半年,米东区累计接待人数126.68万人次,同比增长30%,经营收入4.22亿元,同比增长30.25%。

  生态修复,柴窝堡湖现“水光潋滟”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这是苏轼《饮湖上初晴后雨二首》的诗句。虽是描写西湖,但用来形容达坂城区的柴窝堡湖,也颇有些神似。

  走进柴窝堡湖国家湿地公园,波光闪闪的湖面上,成群的野鸭擎着优雅的脖颈四处巡游,不远处,几只牛羊在草丛中悠闲觅食,不少游客正赏景拍照。

  柴窝堡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夏琳琳说:“由于公园硬件设施提升,前期公园并未对外开放,7月初,公园已对团体游客开放,接待700余人次。”

  2012年开始,柴窝堡湖湖区面积开始萎缩,几乎干涸。近几年,达坂城区确定了“生态立区、旅游活区、产业强区、文化兴区”发展战略,启动“生态修复”行动等工作。

  2016年,柴窝堡湖国家湿地公园正式挂牌,开始对柴窝堡湖及周边湿地区域进行更加系统的保护。

图为7月10日,游客在柴窝堡湖国家湿地公园游玩。

  改造升级,到南山享受慢生活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孟浩然《过故人庄》中所写。时下的乌鲁木齐县也恰有这样的诗意。

  作为乌鲁木齐旅游资源最为集中的区域。乌鲁木齐县草原、森林、特色景观样样不缺,徒步、赏花、骑马、田园生活面面俱到。

  7月的乌鲁木齐县,风景如画。在水西沟镇方家庄村经营农家乐的张华从没想过,店里生意如此好,每天除了吃农家菜的客人,住宿的游客也多了起来。

  市民郭楠楠说,现在很多农家乐里除了餐饮,还提供各种娱乐项目,每次和朋友来都会住上一晚。

  依托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优势,乌鲁木齐县完善配套设施及旅游布局,挖掘更多旅游新业态,与既有旅游项目形成合力,促进旅游融合发展格局的逐步形成,让观光游客慢下来,让休闲游客玩起来,让度假游客住下来。

  上半年,乌鲁木齐县接待游客262万人,较去年上半年上升12%;旅游收入32542.2万元,较去年上半年上升14.5%。

  闹中取静,石人子沟留住山水林泉

  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陶渊明《归园田居·其一》中诗句。描述恬淡自然、清静安谧的田园风光,用来形容石人子沟景区山水林泉之乐也较贴切。

  石人子沟景区有喀斯特地貌的石人怪像群,有灌木丛林景观的蝴蝶谷,有遮天蔽日的百年古榆林,有百泉沟、长寿泉、甘沟水洞等特点各异的风景旅游资源。

  依靠着良好的生态环境资源,石人子沟村村民办起农家乐。

  目前,石人子沟村有农家乐112家,好的收入一年可达50万元,少的也有20万元左右。

  近年来,水磨沟区不断加大对文化旅游业的扶持力度,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招商引资做活景区,深挖历史古迹丰富景区文化内涵,旅游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今年上半年,水磨沟区接待游客528.8万人次,同比增长10.2%。

  采摘观光,感受田园生活乐趣

  紫鲜林笋嫩,红润园桃熟。采摘助盘筵,芳滋盈口腹。——白居易《游平泉宴浥涧宿香山石楼赠座客》诗句。道出了在农家的采摘乐趣。高新区(新市区)结合地缘优势,利用辖区的草莓、蔬菜、蟠桃以及蓝莓、百合等特色种植,发展采摘农业,并借此火了乡村游。

  7月18日上午,在高新区(新市区)安宁渠镇保昌堡村一队村民王振作的采摘桃园里,几名游客正在采摘蟠桃和蔬菜。正在采摘蟠桃的王月琼说,孩子放暑假了,她和朋友每周末都会带孩子采摘蔬菜瓜果,感受田园生活的乐趣。

  进入夏季,高新区(新市区)青格达湖乡、六十户乡和安宁渠镇在采摘旺季,每个周末可接待采摘、观光游人数约为24000人。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