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特使表示马来西亚高度重视对华关系 全力支持“一带一路”

2018年07月20日 12:1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7月20日报道  港媒称,尽管马来西亚境内的大规模基础设施项目处于悬而未决状态,但中国7月18日称,北京与吉隆坡的关系“经得起风云变幻”。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18日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与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的特使达因举行会谈时说,中国愿深化“一带一路”合作。该倡议是北京为推动整个亚洲与非洲和欧洲间的基础设施联系而推出的一项大型计划。

  外交部援引王毅的话称:“中马关系有着长期友好的积累,不仅是全面战略伙伴,也是务实合作的伙伴,经得起任何风云变幻的考验。”

  马来西亚名人委员会牵头人达因正在北京,为计划中的马哈蒂尔下月中国之行做准备。7月18日,他还与李克强总理举行会晤,并将马哈蒂尔的一封书信转交给他。

  报道称,在达因访华前仅两个月,马哈蒂尔通过大选重新掌权。此后,这位马来西亚总理暂停了数个中国投资项目,包括耗资200亿美元、旨在将马来半岛东海岸与西部的战略航线连接起来的东海岸铁路线。

  但中国外交部称,王毅对达因说,中方愿同马方一道,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一带一路”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的协调配合。

  外交部援引达因的话称,马来西亚新政府“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吉隆坡将全力支持“一带一路”合作倡议。

  消息人士说,在大选后,中国派外交官以及经济和公共安全部门官员前往吉隆坡,为马哈蒂尔访华做准备。

  预计马哈蒂尔将在访华期间就尽可能减少马六甲海峡和南海的外国军舰数量提出建议。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说,两国经济合作的坚实基础将有助于它们经受住围绕中国投资的不确定性,但他表示,海上争端仍是一个潜在问题。

资料图片: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新华社记者 朱炜 摄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