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源县大力开展旅游富民工作

2018年07月20日 13:08   来源:伊犁晚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洋报道)今年,新疆新源县深入开展“六大”活动,结合县域特点,就旅游业带动群众致富增收深度融合不足等问题认真反思、细心谋划和积极实践,通过坚持“绿色新源,旅游富民”的为民思想,大力开展旅游富民工作。

  “抱团”发展撬动产业富民

  “我有1个毡房、2个标准间和1间榻榻米房,从6月中旬开始接客到现在,已有2万元收入。”在那拉提镇阿尔善村,经营1号民宿的村民塔布斯·俄得热斯说,不到一个月,他家经营民宿的客源、收入双双实现了翻倍,这都是全州首家旅游民宿专业合作社——阿尔善村旅游民宿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带给他的福利。

  据了解,阿尔善村地处218国道旁,毗邻那拉提旅游风景区。虽然该村有很多农牧民都经营农家乐或牧家乐,但受传统经营观念的束缚和较低旅游开发水平的影响,村民旅游经营收入占比较低。今年,伊犁州党委组织部进驻阿尔善村后,组织32户农牧民赴江苏学习考察旅游民宿和特色村寨建设等方式,让他们开阔眼界、增长见识,补齐了旅游就业创业的思想短板,转变了民宿点的经营理念。从今年3月起,在工作队的精心谋划、多方协调下,该村成立了阿尔善村旅游民宿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充分整合阿尔善村民宿旅游资源,并从庭院美化、装潢装饰、住宿餐饮服务、从业守则等民宿点12个方面,设定合作社准入机制。通过牧民自荐、工作队考核,筛选了28家经营户成为合作社社员。通过统一标准、统一定价、统一经营,实行线上线下统一宣传推介、咨询、接受订单,引导社员从原来粗放、低端的旅游服务向精细化、规模化、品质化提升和转变。”州党委组织部驻阿尔善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阿尔善村党支部副书记冯金柱说,从合作社目前的经营情况来看,社员增收非常明显。“接下来,村两委、工作队还将在旅游培训、规范服务、提升档次上下功夫,加快该村的富民步伐。”

  同样,与阿尔善村相邻的拜依盖托别村也面临着同样的旅游经营问题。据州党委组织部驻拜依盖托别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拜依盖托别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付劲松介绍,今年,工作队因地制宜,结合游客消费特点,通过成立毡房合作社、组建银河马队、全力打造特色牧家乐等方式,统一经营、统一定价、统一管理、统一安保,规范了该村的旅游经营行为,有效提升了该村的旅游接待和服务能力。

  “加入马队工作后,一天最少挣150元,一个旅游季下来最少挣1万元。”银河马队队员叶尔江·铁留别克说,过去,他以放牧为生,一年到头赚不了多少钱。现在,他不仅可以照顾家人,赚钱还比过去多。

  “下一步,我们计划把天空之城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成一个集就业、增收于一体,促进农民增收的旅游平台,让更多农牧民吃上‘旅游饭’,摘掉穷帽子。”付劲松说。

  产业转型开启果农旅游致富经

  新源镇恰普河阿吾孜村借助恰普河果园的区位、交通、环境、资源优势,通过调整农林业产业结构,实现了从传统农林业转型为“农林业+生态观光旅游”的转型,同样开启了村民的旅游致富经。

  2015年,恰普河阿吾孜村村民王建元将原先种小麦的25亩地种了蟠桃、油桃、水蜜桃等多品种的桃树苗。今年,他种植的果树第一年挂果,村两委针对目前市场干果、鲜果销售难、价格低等问题,与王建元等果农协商,将果园内的桃树、核桃树等按每棵100元对外出租,由果农负责果树日常管理,果实成熟时承租人自行采摘。

  “保守估计,我家25亩果园今年最少收入8万元,这一年的收入就顶过去好几年。”王建元一边招呼进园采摘的游客,一边乐呵呵地说,现在,桃子已成熟,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自己省了采摘人工费,桃子更是不愁卖,给他带来了加倍的利润。

  “通过‘对外承包’这种方式,果农的果品销路得到保障,又确保村民稳定增收。”恰普河阿吾孜村村干部王艳萍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亩果树的经济收益可达5000元左右。目前,该村的特色林果种植面积达到1200亩。

  与此同时,恰普河阿吾孜村在采摘园内拿出18亩农田,建立“家庭农场”,通过“分块租地”为县城居民提供订单式种植,让城里人体验种菜乐趣,收获放心蔬菜,实现农民增收。今年,该村还计划修建徒步环线等,将恰普河果园建成距离县城最近的高品质“田园慢生活馆”,助力该县的全域旅游发展。

  “今年以来,新源县有6930人吃上了‘旅游饭’,预计人均收入1.5万元左右。”新源县基层办主任张宏谦表示,新源县针对旅游业带动群众致富增收深度融合不足的问题,深入反思、补短板,以“六大”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优化思路、明确方向,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文化旅游、乡村旅游、康养旅游,旅游富民效应凸显,最大限度惠及群众,让更多农牧民鼓起钱袋子。目前,旅游业已日益成为实现新源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加速器”。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