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四师六十九团:罗马甘菊种植促村民增收

2018年07月20日 13:14   来源:兵团日报

  7月13日,四师“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杨卫东(左)、察布查尔县裕民香料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胡任民(右)来到今年新播的罗马甘菊地进行收割前的技术指导。

  天山网讯(记者张进峰摄影报道)7月13日,笔者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扎库齐牛录乡查干布拉克村委会了解到,四师“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队带动村民发展芳香经济——种罗马甘菊,促村民增收,该村罗马甘菊种植规模从原来的600亩发展到了2100亩,平均每亩利润2000元,最高达到了4000元。

  当日,笔者在村民努尔太 · 艾塔洪的地里看到,罗马甘菊长势喜人,他正在地里拔草。2016年村民努尔太 · 艾塔洪开始种罗马甘菊,只种了10亩地,在邻居的一口小蒸馏炉中提取精油,由于没有种植经验和缺乏先进的蒸馏设备,每亩罗马甘菊只能提取1公斤精油。2017年在工作队的技术指导下,他承包了80亩地全部种上罗马甘菊,每亩罗马甘菊提取了1.5公斤精油,每亩地收益达到2800多元。种植户李迁介绍说,罗马甘菊是多年生植物,刚开始投入多,第二年、第三年只施肥和拔草,一亩地种植成本可以从1500元降低到500元,目前该村种植户和四师六十九团香料基地签订了销售合同,种植的罗马甘菊不愁销路。

  村民艾塔洪 · 艾塔拜说,去年他承包了75亩地种植了罗马甘菊,有了工作队做保障,从种植、管理、收割、加工到销售,都有技术人员进行跟踪服务和指导。发展芳香经济使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艾塔洪 · 艾塔拜去年还盖起了100多平方米的富民安居房,家里安装了暖气,一家人生活甜蜜蜜的。

  查干布拉克村距六十九团4公里,是以哈萨克族居民为主的村庄。近年来,在六十九团香料生产基地的影响下,该村部分村民开始学种罗马甘菊,村民自己购买小型土炉蒸馏出油率很低、浪费大、劳动成本高。2017年在工作队的对接下,该村与六十九团香料基地签订了种植销售合同,工作队不定期聘请技术人员进行种植指导,有了工作队的帮助,该村大面积种植罗马甘菊促村民增收。

  查干布拉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宋家维说,通过工作队努力,去年六十九团专门为该村开辟了绿色通道,对村民加工给予优先、免费,并筹措1000万元兑现款,实现现交现结。2017年,仅种植罗马甘菊一项就使村民增收600万元。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