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和县:黄花菜成农民“增收花”

2018年07月20日 13:34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赵民元报道)“到今天,我已经采摘了17天了,每天大约160元,黄花菜的花期要开到8月中旬才结束,这样算下来我至少还要再干40天。非常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不出乡就能挣钱。”7月8日,新疆新和县塔木托格拉克乡兰干村农民古海然木·提衣甫在通古孜巴什村采摘黄花菜时高兴地说。

  像古海然木·提衣甫一样到通古孜巴什村采摘黄花菜的村民有35人。他们每天快的能采摘80—90公斤,慢的也能摘50—60公斤,平均每公斤按2元计算,多的每天可收入180元左右,少的也在100元以上。

  通古孜巴什村党支部副书记孙玉岭是一位有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2016年初,他想着一方面拓宽林下经济,另一方面为脱贫攻坚找点出路,大胆从山西引进了黄花菜试种,今年黄花菜已经进入丰产期。

  孙玉岭介绍,通古孜巴什村现有黄花菜160亩,黄花菜种植成本低,又没有病虫害,第一年种下去浇水就能活,第二年春天自己会发新芽,到6月底就能开花,第三年进入丰产期,每亩至少产干黄花125公斤以上,按目前市场批发价每公斤40元计算,每亩黄花菜至少可收入5000元以上。他说:“这两年我在和内地客商交流中,发现在新疆种植黄花菜较内地人工和种植成本低,因新疆天气干燥,黄花菜的品质、色泽均比内地好很多,很受内地人青睐。

  新和县商信委驻通古孜巴什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温开建介绍,通古孜巴什村以打造“经济嵌入”示范点为切入点,全面落实吸纳本乡少数民族群众就业的政策,促进了各族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增收,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

  据了解,塔木托格拉克乡计划明年在全乡贫困户庭院中,全面推广黄花菜种植,精准发力,切实提高脱贫的质量和成效,确保全乡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