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映天山】立德树人争做先锋

——记新疆农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

2018年07月21日 11:3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在新疆农业大学,有一个主要由“80后”、“90后”组成的先锋团队——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该院党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以实干实效诠释了对党的忠诚。

  创新组建“混编型”党支部

  7月6日,尽管已经放暑假,但是新农大无人机科技创新指导活动小组工作室内仍一片忙碌,十余名学生正在进行无人机的组装、调试。这个假期,他们将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奔赴南北疆乡村运用无人机技术开展农村信息化志愿服务活动。

  “我们的团队里有党员,也有入党积极分子,由党员教师全程指导,这是学院打造‘混编型’党支部开展的一项育人实践活动。”新农大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第二党支部书记、计科系主任白涛介绍。

  组建师生“混编型”党支部是新农大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近两年来聚焦提升组织力的一项创新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构建全员育人“大思政”格局的一个着力点。

  该学院在建设师生“混编型”党支部过程中,突出教师的主导性与学生的主动性,借助支部活动这一平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广大学生勤奋学习、积极奉献、努力成才。混编党支部的教师党员结合工作特点,围绕学生的成长成才给予专业指导。近日,教师党员在党支部中组织开展了“职业化训练营”活动,带着学生党员走进本地知名IT企业参观、座谈,帮助学生提高自我认知,探索职业发展方向,树立就业信心,为今后成功就业打好基础。

  “混编后3个党支部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更加丰富,活动效果更加明显。”新农大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金晓龙介绍,师生党员混编后,学院注重将支部生活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师生工作生活紧密结合,在交流互动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金晓龙说,各师生混编党支部的教师党员发挥特长,指导学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支部特色活动,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党建工作更加有效。学院党委以支部为单位举办“永远跟党走”“光辉的历程”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增进了师生党员之间的交流,增强了教育效果,有效激发了党支部活力。

  搭建“互联网+”党建教育平台

  新时代,如何让党课更生动、更接地气?新农大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创新“互联网+党课”模式,受到学生的热捧。

  “团结show”“进步show”“‘两学一做’微课堂”……点击进入新农大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微信公众号及网络客户端教育宣传平台,一个个富有时代气息的栏目跃入记者视线。

  近年来,该学院党委因势利导,积极发挥“互联网+”技术优势,积极利用网络新媒体,开拓学生党员教育新平台。创建学院微信公众号、建立党员教育QQ群等,不断改进教育方式方法,让学生党员借助新媒体平台优势,随时随地学习党的理论,开展在线讨论、交流思想,将传统的“一人堂”转为“大家谈”,使学生党员教育实现了由“漫灌式”向“滴灌式”转变。

  同时,学院各党支部根据校党委工作要求,制订支部学习活动计划,设立书记“微党课”,定期开展党员理论教育,组织各类党建实践活动,使“追求卓越、勇争先锋”成为学生的自觉行动。

  在创新党建教育培训模式中,体验式、案例式、互动式、实践式的教学模式深受学生青睐,学院党委设立校外民族团结教育实践基地,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孤寡老人慰问帮扶、困难家庭儿童“红太阳小课堂”等实践活动,有效增强了学生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

  “浓厚的党建氛围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党的队伍。”学院第一党支部青年委员、学生党员负责人王亚鹏介绍,2015年以来,学院已发展学生党员95人、培养积极分子近百人。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