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古城居民吃上“旅游饭”

2018年07月21日 11:3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盛夏,游人穿梭在蜿蜒曲折的巷道中,领略喀什古城独特风土人情的同时,也让越来越多的当地居民鼓起了钱袋子。

  作为5A级景区的喀什古城景区,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实现直接就业超过9000人,间接就业近5万人,景区里经营户的收入也越来越多。

  名扬国内外的喀什古城,也让不少在外求学、求职的年轻人纷纷回到家乡创业。

  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内地工作的85后青年麦尔丹·阿不力米提,在一次回家探亲中萌发了创业的念头,如今的他开了一家古城最潮的咖啡店。

  “店里生意挺好,旺季时一天的营业额可达近万元。”7月16日,麦尔丹笑着告诉记者,“我以前没想过自己创业,是古城的魅力吸引了我。”正如麦尔丹所说,喀什古城独一无二的旅游元素吸引来大批游客,已然成了当地居民增收的“金钥匙”。

  同样回归古城的还有30岁的买买提克里木·买买提。8年前,父亲想将位于吾斯塘博依路上的百年老茶馆传给儿子经营,曾开过金银首饰店、服装店的他却不愿接手:“一壶茶的利润太薄了。”

  接手打理茶馆生意后,买买提克里木看着国内外慕名而来的游客悠闲地坐在老茶馆品茶,他渐渐感到,比挣钱更重要的是传承。

  为了让更多的喀什古城居民吃上吃好“旅游饭”,今年,喀什市打造了15条特色旅游街巷,仅全长600米的阿热亚路旅游商品一条街,就吸引了70多家商铺落户。

  此外,今年启动的喀什古城产业创新工程,不仅在旅游纪念品创新和质量提升上下功夫,还推出了土陶、乐器、木雕、油画等系列“喀什礼物”,让游客满载而归,让居民有钱可赚。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