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农牧民合作社那达慕大会上显身手

2018年07月22日 22:0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巴音布鲁克草原精美旅游纪念品展示。

  天山网讯(记者毛雅茜 董银波摄影报道)7月21日至23日,新疆和静县第二十一届那达慕大会期间,除了精彩的赛事表演,巴音布鲁克草原美食街旅游纪念品展示展销区也吸引了众多游客。

  现场,和静县免费提供了42个摊位,经营的商品大多为当地特色小吃、奶制品、手工艺品、刺绣等,经营者都是和静县各乡镇合作社的牧民。

  和静县著名的“额吉锅盔”也在美食街上亮相。额勒再特乌鲁乡察汗乌苏村的额吉锅盔合作社第一次参加那达慕大会,仅7月20日当天就卖了150个锅盔,21日这天,又拿来了100个锅盔。“三天下来肯定不够,我们预计能卖掉300个,一个10元,就有3000元的收入。”合作社负责人乌仁其米克说,合作社目前有十几个人,为了这次那达慕大会,大家都拿出了看家本领,制作出了酸奶、牛奶等5种口味的锅盔。

  来自巴伦台镇的沙歌是第一次参加那达慕大会,她这次带来了50多件刺绣作品,有刺绣抱枕、枕套、衣服等。“是合作社给了我这个走出来的机会。”她说,村子里每家妇女都会刺绣,今年村里把30多位擅长刺绣的妇女组织起来,成立了刺绣合作社。以前只在家里自己用的绣品变成了商品,增加了收入,去年她光靠绣品就卖了1万多元,今年还会增加。

  协比乃尔布呼镇查汗才开村艾尼养殖合作社的带头人艾尼 · 赛买提这次带着合作社30多位牧民来到那达慕大会美食街上摆摊卖烤肉和抓饭。“羊肉都是本地特产黑头羊,是我们自己养的,带来了40只,看样子三天就能卖完。”他说,合作社吸纳了20多个牧民,有3000多只羊,仅那达慕大会开幕前的7月20日当天,他们的摊位就收入了5000多元。

  德尔比勒金牧场的乃道尔吉从今年5月开始在合作社学习石雕,本次那达慕大会,他带着自己的石雕作品来展销,7月21日、22日两天的销售额达到了4000余元。“本次销售额的70%是我的收入,还有25%给合作社,用于贫困户的分红,剩下5%用作购买制作原料。”乃道尔吉介绍。

  巴音布鲁克镇镇长占更加甫告诉记者,巴音布鲁克镇目前共有23个专业合作社,依托巴音布鲁克景区的旅游资源,重点开展旅游服务方面的培训与旅游商品开发,去年一年镇上合作社分红80多万元,今年有望突破150万元。

  和静县委副书记、县长阿尔特表示,和静县坚持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希望通过那达慕大会让贫困户从中受益,让农牧民从中增收,达到脱贫致富的目的。

  据了解,目前,和静县有农牧民专业合作社527个,入社农牧民7591户,专业合作社已成为农牧民增收的重要保障。

巴音布鲁克草原野蘑菇。

沙歌最喜欢的作品就是她的刺绣枕头。

乃道尔吉的石雕作品。

巴音布鲁克草原精美旅游纪念品展示。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