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网红”果农的新变化

2018年07月23日 10:2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21日电(记者杜刚、何军)入伏不久,位于塔里木盆地北缘的阿克苏红旗坡冰糖心苹果还是翠绿的,正吸收着阳光和高温努力变红,一名叫侯佳的果农在网络上早已“红了”。

  侯佳是同冰糖心苹果一同“走红”的。2014年阿克苏举办了“阿克苏的苹果红了”大型网络活动,两万个冰糖心苹果,按两个苹果一盒的包装,送给援疆干部家属、在外工作的新疆人以及媒体人。

  随后几年,阿克苏连续举办类似的活动,苹果界的“爱马仕”冰糖心被更多人熟知,冰糖心果农自然也受到人们的关注,侯佳便是其中之一,她修剪果枝、手捧大红苹果的照片出现在报纸和网络上。

  让她成为“网红”的,还有微店。2017年,她开设了微店,店标就是她和苹果的合影。去年她家产出100多吨苹果,有8吨通过微店出售至全国各地。

  2002年以来,侯佳夫妻俩陆续承包了36亩果园,从开荒到育苗,前8年全是投入没有产出。夫妻俩没日没夜在外打工,“苦尽甘来,去年除掉成本,利润约30万元。”

  今年,她向工商部门申请“侯果”这一商标,7月17日已得到工商部门受理通知。红旗坡农场的一位领导说,侯佳不简单,有远见。

  侯佳认为,销量增加了,物流成本就会降低,同时就可以扩大种植面积,学习发达国家的规模化、机械化种植经验,“红旗坡冰糖心苹果虽然有名,但不能一成不变。”

  侯佳还学会了利用互联网传播和获取信息。打开她的朋友圈,不仅有自家苹果生长的照片,还有苹果市场分析文章。“其他苹果主产区丰收或受灾,都会影响我们的价格,得调整种植和销售思路。2015年苹果价格为什么好,就是因为政府组织了林果活动,市场打开了。”

  据悉,阿克苏地区是新疆特色林果主产区,达到450万亩,林果业收入占农民人均收入的三成以上,但销售渠道窄成为制约当地果农增收的瓶颈之一。

  为解决林果销售难问题,阿克苏连续几年举办林果活动,提高林果美誉度,引导当地农户借助互联网提高销售量,相关企业也延长产业链,类似枣糖产品已走向市场。同时对口支援阿克苏的浙江省,去年11月启动“十城百店”工程,整合多种销售渠道与平台,发挥浙江大市场优势,开辟出一条“疆果东送”绿色通道。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