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股权交易中心服务中小微企业走向纵深——

共建专板 精准助力实体经济

2018年07月23日 10:2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6月27日,新疆股权交易中心“昌吉专板”开板。这是继“高新专板”“旅游专板”之后,新疆股权交易中心与地区政府部门或行业主管部门合作推出的第三个专板。

  除了横向分块之外,新疆股权交易中心还将挂牌企业分为“精选层”和“基础层”,不断推进新疆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纵向分块。新疆股权交易中心副总经理马清说:“对挂牌企业实行‘因地施策,分层定位’,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各地政策和各路资本对接中小微企业需求的精准性和效率,促进中小微企业加速成长。”

  纵横分割打破“大锅饭”

  作为全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基础层级和新疆唯一的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如何更好地服务新疆中小微企业,是新疆股权交易中心面临的核心工作。

  据统计,全区中小企业有18万多家,创造了60%以上的GDP,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这些中小微企业中也许会成长为未来的‘特变’和‘华为’。小微活,则就业旺,经济兴。如果中小微企业发展不充分,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后劲就不足。经过调研分析,我们提出了推进专板建设和分层管理的思路。”马清说。

  从2017年12月以来,新疆股权交易中心先后与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人民政府合作推出“高新专板”,与新疆旅游行业协会合作推出“旅游专板”,与昌吉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合作推出“昌吉专板”。目前三个专板挂牌企业分别达到15家、6家和37家。

  据了解,新疆股权交易中心与新疆生产力促进中心共建的科技专板也已达成协议,与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共建的专精特新专板正积极推进,与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等正在探讨共建“地区专板”。“我们的目标是在各地州都建立专板,并在各地州设立中小微企业服务中心,以便因地施策近距离为各地企业提供融资、资源对接等服务。”马清说。

  与此同时,新疆股权交易中心自2017年10月开始对挂牌企业进行分层定位,将不同的挂牌企业根据企业规范程度、财务指标及信息披露情况等分类后,有针对性地纳入“基础层”或“精选层”。目前,基础层挂牌企业678家,精选层挂牌企业13家。“在分层的同时,我们会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一带一路’建设项目,旅游、农业及农产品深加工、地方名优特产品、重点扶贫项目挂牌。”马清说。

  “对挂牌企业横向按地区和行业分块,不同板块和层级享受不同的扶持政策,这打破了原来的‘大锅饭’体制,使新疆股权交易中心服务中小微企业进一步体系化、精准化和高效化。”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苏宁说。

  对接资源实现“加速度”

  开市以来,作为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新疆股权交易中心不断发挥区域性股权市场功能,将从事审计评估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从事辅导推荐工作的证券公司、咨询公司等推荐机构以及从事投资的股权投资公司、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集中到这个平台上,最终为全疆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对接、挂牌、培训等服务,助推企业规范健康发展。

  马清说,经过培育,新疆股权交易中心已经有42家托管和挂牌企业登陆新三板(超过新疆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的40%),有8家托管企业实现上市。

  新疆康润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10月20日在新疆股权交易中心挂牌,2015年9月成功挂牌新三板。谈起在新疆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体会,公司董事长孔立明说:“通过挂牌,公司管理趋于专业化和规范化,完善了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等法人治理结构,使我们吸纳了更多资金、专业人才等资源,为公司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新疆股权交易中心还根据挂牌企业经营状况及融资需求,为企业提供私募可转债发行、私募股权融资、股权质押融资等服务,拓展企业融资渠道。从2013年10月开市至今,新疆股权交易中心累计为企业完成融资46.63亿元。

  2014年12月2日,新疆康润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新疆股权交易中心成功发行了第一笔600万元的小额短期融资券。在新三板挂牌之后,该公司已经实现6笔融资,共计2400万元。“在新疆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伊始,我们就受到了创业投资机构的青睐,公司资产规模由成立之初的200万元增长到现在的5700余万元。”

  此外,新疆股权交易中心是自治区唯一的非上市公司股权登记托管平台,为非上市公司提供具有公信力的股权登记托管服务,从而为非上市公司的股权转让提供便利。

  服务企业更需“市场化”

  可以说,地区专板和行业专板是政府相关部门支持和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一只市场化的手”。

  一方面,企业在专板挂牌,有利于政府借助市场化机制精准地找到需要政策支持的目标企业。区域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支柱产业的支撑,支柱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动。各地也都出台了支持龙头企业发展的政策,如何遴选龙头企业,选准真正优秀的企业担此重任,是各地政府需要认真考虑的课题。

  昌吉州经信委主任刘锡鸿说:“通过专板建设,我们可以集中自治区及昌吉州的一系列惠企政策,实现精准帮扶,帮助企业苦练内功、降本增效,营造更加有利于中小微企业创业兴业的良好环境。”

  另一方面,企业在专板挂牌,有利于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目前政府落实企业支持政策,都是靠企业自主申报,向政府部门提交繁琐的审核材料。企业在我们这里挂牌,我们就可以通过市场化的机制和掌握的企业信息,选择出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提交给政府部门审核,这样就可以大大减轻政府部门在审核材料方面所花费的时间。”马清说。

  而通过纵向分层,将筛选出的优质企业纳入“精选层”挂牌,为后续新疆股权交易中心向挂牌企业注入更多的培育资源和政府扶持政策提供了便利条件,从而支持优质企业做大做强,使其更快地在资本市场上脱颖而出,并进一步向更高层次资本市场流动。

  比如,新疆股权交易中心提出的“分层服务企业”的方案,获得自治区金融办、财政厅的大力支持。2017年5月底,自治区金融办、财政厅重新修改了《自治区企业上市政策引导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在新疆股权交易中心“精选层”挂牌的企业给予40万元的挂牌服务费用补助,对企业转板至新三板给予20万元的专项补助,对精选层企业通过新疆股权交易中心实现融资的按融资额给予1—5‰的贴息;而基础层挂牌企业只能享受第三项融资贴息政策。

  “通过纵向分层,让有限的社会资源更快捷、更精准、更集中地对接优质企业,这样就会发挥‘鲶鱼效应’,带动更多企业不断发展进步。”苏宁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