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疆数字经济活力迸发

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运用于经济社会各领域

2018年07月23日 10:3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毅报道)4000平方米的办公面积,创造30亿元交易额,实现8亿元产值和3200万元税收,业务半径扩展到欧洲多国……7月21日,在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智景电商创新创业中心,记者清晰感受到以电商为代表的我区数字经济彰显出十足活力。

  据入驻该园区的野林猫跨境电商平台总经理赵东亮介绍,企业借助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机遇打造跨境电商平台,目前已拥有注册出口供应商7000多家,产品涉及服装、建材、小机电等领域,去年线上交易额突破5000万美元,年增速约30%。借助中欧班列开行的有利条件,企业还将中亚各国的优质农产品、手工艺品销往国内,实现了贸易畅通。

  “今年,公司将启动丝路驿站项目,计划投资1.2亿元,在哈萨克斯坦、波兰、德国等国家建立7个海外仓。出口企业可提前将货物批量发往国外仓库,再通过互联网接受电商指令,使产品实现当地销售、当地配送。”赵东亮说。

  跨境电商是新疆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已运用于经济社会各个领域,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据测算,2017年新疆数字经济规模约2500亿元,占GDP的比重为22.9%,同比增速15%,高出GDP增速7.4个百分点。尤其在拉动就业方面,数字经济增速高达15.2%,位列全国前十。

  值得关注的是,数字经济不仅自身创造经济价值,其先进的发展理念和生产技术已融入传统产业,加快了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我区正努力完善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集聚和扶持大数据企业落地发展壮大,不断提升大数据的应用服务能力,在信息化大潮中谋求新的发展。”自治区经信委主任胡开江说,目前,全区已初步形成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基础,以电子信息制造业、通信服务业为增长点,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带动融合应用的发展格局。

  新疆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城市区域光网覆盖率达97%,乡镇覆盖率达85%,行政村覆盖率达75%,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550万户,移动宽带用户达到1350万户。中巴跨境光缆完成对接测试,中哈、中吉、中塔7条国际光缆开通运营。中国电信等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相继落户新疆信息产业园。华为云服务数据中心、中国移动(新疆)数据中心、中石油数据中心(克拉玛依)……众多国内外领先的信息化企业落户新疆,为全区数字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区内信息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加快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应用和发展。”胡开江说,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我区将围绕传统产业改造和新兴产业发展,推动大数据在石油化工、煤炭煤化工、钢铁、新能源、有色、纺织、建材、机械等行业的深度融合,开展大数据重大应用示范工程,创新服务模式,培育新兴业态,为全区数字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