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路上】李俊:走七彩山鸡养殖致富路

2018年07月23日 11:1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宋雅文报道)辞掉稳定的工作,走上艰辛的创业道路,今年25岁的李俊没有丝毫的后悔,反而对自己的事业充满了信心。简单的鸡棚,热闹的小院,如今这里就是他创业的地方。

  “创业真的很辛苦,但这是我自己选择的道路,我会坚定地走下去。”7月22日,李俊早早地就来到鸡棚照料七彩山鸡,为它们割草喂食,看着一只只活泼、健康的七彩山鸡,他的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2015年,退伍后的李俊放弃了稳定的工作,选择回到家乡沙湾县东湾镇夹山孜村,养殖七彩山鸡,“七彩山鸡俗称野鸡,因其羽毛七彩斑斓,故名为七彩山鸡,是集肉用、观赏和药用于一身的名贵珍禽,被誉为‘动物人参’,对术后的恢复和身体调理有很大帮助,所以我相信养殖七彩山鸡一定会拥有很大的市场。”他向记者介绍。

  但是李俊的决定引起了全家人的反对,村民们也都是不理解,并不看好这份事业。面对大家的不理解,李俊没有放弃,而是努力说服了家人,并去周边的珍禽养殖基地参观学习,并虚心求教养殖技术和经验。与此同时,网络和养殖书籍也成了他的老师。

  经过三个月的考察和咨询,李俊做好了养殖准备。去年年初,他从广州引进了1000余只雏鸡,开始自己创业。

  可是,雏鸡刚刚运到,问题就紧接着来了,“刚开始,不少雏鸡不适应新的环境,我又是新手,没有养殖的经验,不少雏鸡差点死掉。”回想起刚开始的情形,李俊难过地说。为了解决问题,他专门邀请专家在村里待了半个月,才解决了这个问题。

  通过不断学习、总结经验,李俊逐渐掌握了养殖七彩山鸡的方法和技巧。

  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批1000只鸡如期出栏,微信下单、电话订购让李俊的七彩山鸡迅速走红,并受到沙湾、昌吉以及乌鲁木齐市民的一致好评。

  初次养殖七彩山鸡的成功,更加坚定了李俊扩大养殖规模的信心,他又陆续引进了蓝孔雀、鹧鸪等珍禽品种进行驯养繁殖,如今,他家的院子俨然成为一个小型动物生态园。

  谈及未来,李俊坚定地说:“今后,我要跟餐饮业合作,借助‘沙湾大盘鸡’的文化品牌和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的优势,线上线下一起销售,把七彩山鸡推广出去,也让沙湾美食走出去。除此之外,我还要在村子成立珍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共同致富,为乡村振兴出一把力。”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