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鹰幼鸟落水 市民救起放飞

2018年07月23日 12:1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获救后的雀鹰(受访者提供)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江斌伟报道)7月21日,一只长得像猫头鹰的幼鸟掉落在一小区花园水池里,不停挣扎,幸被居民及时发现并救起。

  当天清晨7时许,在乌鲁木齐市高级中学家属区内,居民张世华在晨练时忽然发现花园水池里落入一只鸟,不停扑腾翅膀,然而任其怎样挣扎始终无法上岸。

  张世华快速跑到池边徒手将鸟从水里捞了出来,鸟儿像知道来救它一样,一点都不反抗。

  被救出后,张世华将鸟放在池边晾晒。乍看之下,这只鸟与猫头鹰很像。缓了一会儿,见小鸟并无外伤,张世华托起小鸟放进附近树丛,小鸟很快便消失不见了。

  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院马鸣看过张世华拍摄的图片后,初步判断这只幼鸟为雀鹰,属小型猛禽,一般在4月到5月迁到新疆繁殖,秋季离开繁殖地。

  雀鹰是森林里的猛禽,可灵活地在林间钻来钻去,低飞捕食,以雀形目小鸟、昆虫和鼠类为食,也捕食鸽形目鸟类、蛇等。

  据统计,目前新疆已发现猛禽56种,种类在国内居首。

  【延伸阅读】

  捡到雏鸟该怎么办?

  眼下正是幼鸟离巢的时节,许多小鸟在学飞的时候会不慎跌落遇险。如果你捡到一只从树上摔下或在草丛挣扎的雏鸟,该怎么办呢?新疆鸟类专家马鸣给出的救助办法可供参考。

  如果雏鸟羽翼丰满,在看到人之后可短距离“扑腾”,说明它是健康的,放它离开就好;如果雏鸟不逃跑或跑不动,说明它有些饥饿或迷路,你可找到鸟巢将它放回巢内;如果附近既无鸟巢也无亲鸟踪影,可把雏鸟放到远离地面危险的高处,它的父母自会来寻找并将它带回。

  如果鸟受伤了且伤情比较危急,需带回家先行救治,则需注意以下事项:

  1.雏鸟身上有浅表性伤口,可先用生理盐水清洗伤口,再用酒精消毒,并给服用青霉素类、头孢类消炎药物。操作时需戴上口罩和手套,以防被鸟抓(啄)伤。2.可用纸箱给雏鸟搭个窝,不要关进鸟笼。

  3.给雏鸟喂水可用吸管等工具把水滴到其嘴边。

  4.对于肉食性鸟类,如猛禽类,可喂食撕碎的生鸡肉,而非牛羊肉;若是燕子一类的小型鸟,可喂食面包虫;对于素食性鸟类的雏鸟,可喂小米糊,而非青菜。

  马鸣提醒,人工喂养雏鸟较难成活,若是捡到受伤的雏鸟,还是应立即联系野生动物救助部门。

  乌鲁木齐地区可拨打乌鲁木齐市林业局(市园林管理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电话0991-5839669咨询求助。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