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网媒甘肃行】走访古“丝绸之路”重镇——兰州

2018年07月23日 15:1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兰州讯(记者尼加提·尼牙孜摄影报道)近日,由每日甘肃网和兰州市委网信办组织的“2018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网络大V甘肃行”采访团一行走进黄河风情线,对水车博览园、百年中山铁桥、黄河母亲雕像三处兰州地标进行采访,在欣赏沿途山静水动、风光旖旎的优美景色的同时,感受历史变迁、聆听金城故事。

兰州水车。

  水车博览园

  兰州水车,又叫“天车”、“翻车”、“灌车”、“老虎车”。 黄河大水车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创造力,为中国农业文明和水利史研究提供了见证。水车的发明为人民安居乐业和社会和谐稳定奠定了基础。现在水车已被提灌机械所代替,只保留了为数不多的水车,既点缀着黄河两岸的风光,又给大家留下了时代前进中的脚印,使人们追昔而抚今。

百年中山铁桥吸引了众多游客。

  百年中山铁桥

  中山铁桥原名兰州黄河铁桥,是黄河上修建最早的铁桥,素有“天下黄河第一桥”的美称。位于兰州市区中心白塔山下,南接中山路、南滨河路,北连靖远路、金城路,是兰州市区重要交通枢纽工程。中山桥建成后,时为黄河上游和兰州黄河两岸唯一的桥梁,方便了两岸经济生活,加强了兰州与西北地区各省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交流。

黄河母亲雕像。

  黄河母亲

  黄河母亲雕像象征着黄河母亲爱护保护着中华人民。雕塑构图洗练,寓意深刻。雕塑下基座上刻有水波纹和鱼纹图案,源自甘肃古老彩陶的原始图案。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