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城县:“合作社+”拓宽村民致富路

2018年07月23日 16:4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家具加工木器合作社,工人正在干活。(郭亚阳 摄)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报道)7月23日,喀什地区叶城县加依提勒克乡托万加依提勒克村家具加工木器合作社里,工人们欢天喜地忙着备料,赶一个新接的大订单。

  该家具加工木器合作社负责人郭亚阳介绍,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3月,目前拥有6台机器和一个500平方米的家具展厅,主要制作中低档家具,承接叶城县周边各种家具家私订单。

  目前,托万加依提勒克村家具加工木器合作社共聘用了25名村民,月工资在1800元至4500元。此外,合作社还从外地聘请了2名技术人员,对由村民转型的工人进行木工技术指导和传授。“我们生产的家具美观、实用、价格实惠,一直供不应求。”郭亚阳说,合作社最近新接了一个5000套房门的大订单,工人们的积极性顿时被充分调动起来,每天都干劲十足。

  2018年,托万加依提勒克村的专业合作社发展势头良好,像家具加工木器合作社这样的专业合作一共有5家。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托万加依提勒克村第一书记祁世军介绍,托万加依提勒克村有贫困户32户。2018年,该村拓宽就业渠道、搭建就业创业平台,整合特色种植业、富余劳动力等资源建成彩砖制作专业合作社、蔬菜配送专业合作社、打馕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具加工木器合作社、U型渠制作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引领贫困户及其他村民抱团脱贫、共同致富。

  目前,托万加依提勒克村彩砖制作专业合作社已经运营生产,实现8人就业。蔬菜配送专业合作社主要解决村民种菜没技术、卖菜难的问题,盘活了全村123座低效闲置大棚,同时通过“一托二”的方式,带动周边另外2个村打造了订单农业蔬菜生产基地,共同发展400多座温室大棚和大拱棚订单农业生产。打馕农民专业合作社以订单生产为主,共吸收32人就业。U型渠制作专业合作社已经进行初步运行,第一批合格样品顺利下线。

  祁世军说,托万加依提勒克村除已经建成的这5家专业合作社,还有2家大型专业合作社即将建成,将开发出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可带动更多的农民实现就业。

蔬菜配送专业合作社,村民正在给蔬菜称重。(托万加依提勒克村干部李玉霞 摄)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