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季节遇见最好的昭苏

2018年07月23日 16:10   来源:伊犁晚报

  天山网讯(记者郭君 魏莹摄影报道)7月16日,2018年中国新疆伊犁天马国际旅游节盛大开幕。当天,昭苏县迎来了2.4万余名全国各地游客,参加开幕式的游客接近1万人。据了解,截至目前,昭苏县已接待游客178万人次、旅游收入5.49亿元,同比增长30.1%。

<p><p  align=

颁奖典礼

  今年是昭苏县连续举办天马节的第26个年头,这一节庆活动于2013年被确定为自治区级重大旅游节庆活动。目前,天马节成为全国乃至世界马术运动爱好者和游客关注的热点,昭苏县也被广泛认可为在全中国最适合兴办和发展马术运动、赛事的最佳地点,吸引着各地游客。

  当天,虽然下着雨,天马节开幕式上依旧人声鼎沸,激昂的鼓声、欢快的歌声在草原回荡。赛道上,民族风情花车巡游、哈萨克族牧民转场民俗展示、骏马方队顺序出场,姑娘追、跑马拾银、名马展示、马技表演等精彩节目赢得观众阵阵欢呼,远处的草原上万马奔腾震慑人心……

  在世界名马展示环节,游客们拿出手机、相机不错过每一个精彩瞬间。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合奇县远道而来的游客阿卜杜克热木·朱马地力一直拿着手机拍个不停,他告诉记者早就听说伊犁马,他和当地80多位牧民一起赶到昭苏就是为了一睹天马的风采。他说:“伊犁马很有名,我们早就想来看看,今天看了以后,真的非常棒!我们以后还要来参加天马节。”

  看到草原上万匹骏马奔腾的壮观场景,上海游客顾正堂说:“第一次来新疆,看到万马奔腾的场面简直太震撼了,在上海从来没见过这种场面,很新奇、很开心、很兴奋。新疆真是山美水美,使人心胸很开阔。以前在电视上看过,直观的感觉和电视的画面是两种感受,有机会还会再来新疆。”

  在天马节现场,蒙古族主持人新吉力格无比自豪地说:“今天非常开心,能够向全国各地的游客推介昭苏,介绍伊犁马,虽然我每天主持各种赛事,但是今天坐在主席台上,看见奔跑的伊犁马我很激动。”

3

草原石人自驾游营地篝火晚会

  夜晚,微风徐徐,郁金香花海灯光秀活动点亮了昭苏寂静的夜空,令游客流连忘返。“触摸星空”露营大会利用自驾车营地,组织越野车爱好者及游客开展露营、野炊活动,一起举行篝火晚会,晚会吸引了北京、大连等地的游客,欢快的笑脸在篝火映衬下显得格外灿烂。游客向刚说:“露营大会把国内外有相同爱好的游客都聚集在这里,虽然天还在下雨,但是大家的热情不减。大家搭上自己的帐篷,一起烤肉,一起聊天,放松心情,交上三五个朋友,这就是露营的目的所在吧。”

  今年天马节,对昭苏全域旅游品质提出了最新要求。本届天马节彰显了昭苏绿色生态活力、厚重历史文化底蕴和天马文化魅力,逐步推动昭苏县全域旅游业的战略升级。昭苏县委副书记邵剑峰说:“根据新的工作要求,本次天马节我们明确提出‘零成本办公’‘零风险服务’,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参与’的方式,以往每届天马节投入近千万元,而本次天马节圆满实现了‘零成本办节’。这次我们主要以天马节开幕式为引领,拉动昭苏旅游季,突显昭苏以草原为底色,以天马节为灵魂,以全域旅游为动力,带动整个昭苏旅游业的发展。对我们援疆工作而言,今年在旅游业引导资金上面,创新设计了550万元的昭苏旅游业引导资金,来有效通过引导资金拉动昭苏旅游业的发展。预计今年旅游节的旅游人数、旅游收入等有望增长25%。”

  7月的昭苏被誉为免费的5A级景区,这里是油菜花田的海洋,是新疆最大的春油菜产区,种植面积达100万亩。每年到了7月前后,昭苏漫山遍野盛开着的油菜花田,百万亩油菜花海从身边连到山边,从山边连到天边,金色如织,飘香四溢,蜂飞蝶舞,大片的金黄犹如一条条金色的织毯席卷着广袤无垠的昭苏大草原,映照着千年的雪山。这里还有紫苏花海以及广袤的草原风光,是发展低空旅游的胜地。乘坐热气球飞越花海、草原,俯瞰风景的同时也成为空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近年来,昭苏县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利用优越的自然条件和丰富的人文历史,挖掘全域旅游产业发展,形成了精品景区建设与旅游文化品牌培育并驾齐驱、互融共进、交相辉映的旅游发展格局,逐渐成为新疆炙手可热的旅游目的地,“牧歌昭苏、天马故乡”品牌享誉疆内外。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