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塘玛合尼村第一书记李军的“脱贫处方”

2018年07月23日 18:41   来源:天山网原创

李军去查看贫困户麦提图尔荪·吾斯曼家的小拱棚。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李玄彬摄影报道)“李书记,我又买了几头牛,又可以育肥挣钱了。”7月23日,和田地区洛浦县多鲁乡塘玛合尼村贫困户托合提麦麦提 · 肉孜麦麦提给李军打电话汇报这一好消息。

  李军是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选派和田地区洛浦县多鲁乡塘玛合尼村的第一书记。

  年初,在李军的鼓励下,托合提麦麦提申请了3万元的小额贷款,走上了靠养殖业脱贫致富的道路。

  35岁的托合提麦麦提能吃苦,养殖牛羊、盖房子都在行,可这些年来靠种地,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你放心贷款去干,只要勤快,一定能早日脱贫。”李军对托合提麦麦说。

  有了李军的支持,托合提麦麦提拿到贷款,加上自己的一点积蓄买来5头牛和6只羊育肥。他让妻子在家育肥牛羊,自己到建筑工地打工。

  3个多月后,牛羊育肥了,托合提麦麦提卖了牛羊,赚了5200元,加上他打零工挣了3000多元。今年6月,瞅准小麦收割的商机,他又买了一台小型割麦机,不到一个月时间,就挣了4000多元。

  接连挣了钱,让托合提麦麦提脱贫的信心大增。最近他把养牛羊的棚圈收拾了一下,为育肥第二批牛羊做好了准备。

  听到托合提麦麦提挣钱的好消息,李军由衷地替他高兴。塘玛合尼村157户村民中43户是贫困户,赴任该村第一书记后,李军为带领这些贫困户脱贫使出了浑身解数。

  贫困户托合提麦麦提家适合养殖结合务工的脱贫办法、贫困户麦提图尔荪·吾斯曼适合搞拱棚庭院种植……每一户贫困户,李军都拿出了脱贫方案。

  他还四处为村里的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联系岗位,如今,塘玛合尼村已有近40人通过就近就地务工和赴内地企业务工实现了就业。

  “扶贫先扶志,要让贫困户变等靠要和被动脱贫为主动脱贫,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拔掉穷根。”李军说,帮助贫困户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也很重要。

  在李军看来,作为第一书记,他肩负着带领全村人脱贫致富的重任,要像医生看病一样找到每户贫困家庭的致贫症结所在,找到适合每户贫困户的脱贫方法,带领贫困户一起努力奋斗。只要坚持不懈,就一定能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