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文明新村】达西村:绽放魅力的幸福村

2018年07月23日 17:45   来源:天山网原创

达西村一角。

  天山网讯 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美丽的孔雀河畔,有一个四处洋溢着幸福的村落——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这里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尉犁县委组织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紧紧聚焦总目标,带领达西村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努力打造更加繁荣文明、美丽富裕的新时代魅力幸福村。

  “旅游达西”美丽乡村“新名片”

  走进今日的达西村,笔直宽敞的道路、洁净温馨的院落让人倍感愉悦;规划整齐、特色鲜明的“达西风情街”热闹非凡,食客络绎不绝,浓郁的民俗风情让人流连忘返;“达西百果园”桃花开毕杏花开,枝枝挂满甜蜜果,葡萄争相吐新芽,蜂飞蝶舞芳满园;农家小院里,忙着庭院经济的男人、喂鸡喂羊的妇女、嬉闹玩耍的儿童、炕上乘凉的老人,处处一片幸福祥和、安居乐业的美好画面。

  为了将这“小画面”扩展为全村村民“幸福景”,达西村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发展红色旅游、乡村旅游作为拉动全村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和助推富民强村的“主抓手”,以盘活达西商业街、达西风情园为契机,通过“资源整合+乡村旅游+农村电商”措施,充分挖掘特色资源,利用品牌优势,鼓励村民开办农家乐、渔家乐,促进形成集休闲购物、观光旅游、特色餐饮、体验采摘、赏花品果“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大达西”乡村农业旅游产业体系。

  在品牌效应的带动下,数名外出务工的达西村民先后回村,从事旅游、餐饮等经营。“从4月份开始,来达西村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有时一天要来10多个旅游团。”达西村爱国主义教育展览馆的解说员夏提古丽·热合曼说,风情街的建成不仅成为达西村发展的“助力器”,更极大地提高了达西村的文化品位。如今的达西村餐饮业、旅游业齐头并进,家家户户亦农亦商,还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村民的精神劲头越来越足,生活越过越好。

  “智慧达西”打造产业“新引擎”

  “东有华西,西有达西”是达西村一直以来的奋斗目标。2015年,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党委书记、华西集团董事长吴协恩率领考察团到达西村对接、考察,与达西村签订了结对共建暨框架协议,就民族团结、人才培养交流、新能源开发、金融产业等达成协议。

  为进一步推进达西村整体建设发展,充分借鉴华西村发展集体经济的先进经验,新疆首个大型电商基地诞生了。3000多平方米的达西电商创业基地中,“线下体验大厅”的货架上满满地摆放着罗布麻茶、小油馕、蜂蜜、黑红枸杞、棉胎棉被、烤全羊、香梨膏、酵素、特色刺绣和羊毛围巾等本地特色农副产品以及手工艺品。基地提供的办公场所里,入驻的企业在这里工作,不仅租金、水电等办公费用优惠,还能享受免费培训、物流补贴等一系列优惠。

  达西电商创业基地以“智慧达西”门户网站为驱动,促进政务与商务的跨界融合,以达西信息化管理及电子商务为先锋,鼓励产业创新,完善农副产品溯源体系,带动产业链转型升级,提升达西村信息化建设可持续健康发展。

  达西村不断加强政策宣传、电子商务知识普及,不少村民对新时代媒介及智能电子产品的应用能力提高了,前往达西电商基地销售农家土特产的村民也逐渐多了起来。今年59岁的村民艾尔肯·阿不力孜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也搭上了电商“快车”,他制作的椒麻鸡远销内地。

  如今的达西村村民都有事干、有钱赚、有盼头,“双赢”的局面让达西村各族群众既享受了电商带来的红利,也促进了群众“精神上更亮、口袋里更鼓”。

工作队带领村民在达西风情街载歌载舞倡导乡风文明。

  “和谐达西”民族团结“新生活”

  “金银财宝不算真富,团结和睦才是幸福。”每到周一清晨,达西村总要举行一场庄严而神圣的升国旗仪式。冉冉升起的旭日、鲜艳的五星红旗、雄壮激昂的国歌、庄严肃穆的神情,构成了这个西部边陲村庄的和谐美丽。在达西村村民心中,民族团结就像空气一样重要,每次在国旗下的宣讲,民族团结是达西村永恒的主题。

  每年,达西村都要召开村民结对帮扶大会,结对双方在会上相互戴红花。1991年以来,达西村表彰奖励民族团结模范3100余人次。达西村人说,达西村能有今天的收获,全靠民族团结。只有民族团结,社会才稳定;只有民族团结,村里才和谐;只有民族团结,大伙儿才能过上好日子。

  不仅如此,达西村还定期举办民族团结主题文化活动,每月为村里花甲老人过集体生日,倡导互帮互助、孝老爱亲的社会正能量。在农牧民夜校上,工作队将民族团结教育列为必修课,组织村民观看红色电影、先进个人演讲、“话亲情、心连心融情联谊”等活动,引导群众在载歌载舞中感受新时代新生活的幸福美好,各族群众互亲互爱的融融之景随处可见,互相尊重、互帮互助的时代文明新风尚蔚然成风,民族团结之花在各族群众心田盛放。

  如今,坐落在孔雀河畔的这个幸福魅力村,伴着党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又被赋予了新内涵,焕发着新活力,达西村各族群众用智慧和勤劳的双手奋斗出了幸福美好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