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木萨尔县司法局驻法院诉前调解中心积极化解矛盾

2018年07月23日 16:52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王晨 程佳佳 通讯员张晓娟报道)“在这场交通事故中,你是全责,按照法律规定,你应该承担赔偿责任……”7月9日,在吉木萨尔县司法局驻该县人民法院诉前调解中心,一起交通肇事赔偿案在人民调解员的耐心调解下,当场达成调解协议。法官审查进行司法确认后,制作民事调解书,送达双方当事人,让当事人充分感受到人民调解的便捷和高效。

  吉木萨尔县司法局驻法院诉前调解中心自2017年7月成立以来,成为诉调对接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平台。遇到家事纠纷、邻里纠纷、普通侵权纠纷或小额金钱给付等纠纷时,当事人在提起诉讼前,可暂缓立案,将纠纷交由诉前调解中心进行调解,既能“化干戈为玉帛”,还大大节省了司法资源。

  今年3月,叶某来到诉前调解中心,没说两句话就哭了。

  叶某的丈夫生前承接了很多给牧民家打井的工程,可井打完了,钱却迟迟收不回来。去年10月,叶某的丈夫意外去世,叶某看着牧民们写下的几十张欠条,不知道该怎么办。

  调解员帕丽旦·阿不都拉提了解到,拖欠叶某丈夫打井费的牧民有近30人,欠款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她多方联系,将一部分牧民叫到诉前调解中心进行调解,没时间来的,她便前往牧民家里一一做工作。

  “天天喝着井里的水,怎么不想着给人家付钱?”“如果井有问题,可以去法院诉讼,但你得先把欠的钱还了。”几个月来,在帕丽旦的努力下,已有20余户牧民陆续向叶某支付了打井费。

  “诉前调解方法灵活、形式多样,与‘对簿公堂’相比,具有成本低、效率高、‘后遗症’小的优势,大量案件经过诉前调解,减轻了司法诉累,也避免了各种矛盾激化。”吉木萨尔县司法局局长高立军表示,诉前调解中心将人民调解程序前移,从工作方式、制度、措施上探索推进了诉前人民调解工作。

  调解中心虽小,化解纠纷的力量却很大。2017年,吉木萨尔县司法局驻法院诉前调解中心共对150余件民事案件进行诉前调解,今年1至5月,该调解中心接收的民事案件达100余件,越来越多的群众选择先行调解这一非诉方式来解决纠纷。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