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三伏天”带电作业 保障电网平稳运行

2018年07月23日 22:58   来源:天山网原创

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高温下带电作业消除线路缺陷。

  天山网讯(记者孙芳婷摄影报道)7月22日10时整,在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一处10千伏线路工作现场,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工作负责人孔德强下达了开始登斗作业的命令。

  已经做好准备的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检修人员张文俊和卞新良头戴特种安全帽、身着桔黄色的绝缘披肩,敏捷地跨入带电作业车工作斗,在马达的轰鸣声中缓缓地升向12米高的电杆顶部。

  在孔德强手持的工作任务单上写着:“10千伏北配线81号杆,工作任务是带电解、接L4057号联络开关两侧的引线配合安装关口计量装置,同时对设备周围的树障进行修剪。”孔德强解释说:“高温天气下,线路高负载运行会造成部分线路设备发生烧损,我们需要将已经烧坏的电线在不断电情况下换成新的,还要对问题的线路进行检查、修复。”

  两分钟后,臂斗进入了作业区。张文俊和卞新良系牢安全带,戴好橡胶手套和羊皮手套,形成绝缘和防刺双重保护。在依次验明三相导线通流正常后,熟练地将绝缘遮蔽毯裹在最近的带电体上和接地体,再用绝缘夹一一夹紧,然后才开始逐项解开开关两侧的引流线。

       在12米的空中,张文俊和卞新良穿戴着不透气的绝缘防护服,严格按照工作程序和不停电作业规范要求,一丝不苟地操作着。不多时,汗水就顺着他们的发际向下流淌。

  “开关两侧的线路在这个作业过程中都处于正常运行状态,而且作业区域内设备相间距离近,作业人员活动范围很小,作业项目难度系数高。”孔德强介绍说。

  14时38分,室外温度已经达到36摄氏度,在进行了最后的安全检查后,配合施工人员踩着脚扣攀爬上电杆,开始安装计量设备。从高处下来的张文俊和卞新良已是大汗淋漓。“现在已经到了三伏天,温度高,而这周围单位多、沿街商铺一家接一家,停电作业不现实,所以再热我们也得忍着。”摘掉安全帽、脱下了绝缘披肩的张文俊把半瓶水“咕咚咕咚”灌进肚子,然后长长地吐口气说。

  16时05分,设备安装到位,张文俊和卞新良再次登上带电车的工作斗,把遮蔽毯拆除,将引流线上重新接在开关触头上。

  从登上斗车到将引流线重新接好,整个带电作业用了整整6个小时。“像这样的工作量,在迎峰度夏以来是常态。带电作业不仅要承受绝缘服的不透气、闷热,还要扛住室外的高温,但是为了保证市民们清凉度夏,一切都是值得的。”孔德强说。

[责任编辑:金佐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