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文明新村】喀塔尔托别村:雪山下的诗画家园

2018年07月23日 17:45   来源:天山网原创

游客正在夏塔景区身穿民族服饰拍照。

  天山网讯 坐落在夏塔雪山脚下的昭苏县夏特柯尔克孜民族乡喀塔尔托别村,近年来在昭苏县教育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努力下,依托党的惠民政策及当地生态旅游、民俗文化等资源,充分发挥乡村旅游优势,团结带领各族村民脱贫致富,打造了一个和谐美丽的“诗画家园”。

  迷人画卷 惹人醉

  乡村风景美如画,田园生活醉春风。走进喀塔尔托别村,映入眼帘的是清澈如蓝宝石的天空,远处的山脉白云缭绕,竞相绽放的油菜花散发着金色光芒,成群的牛羊在千里草原上欢快奔腾,犹如绿色海洋中荡漾着点点白帆,如入人间仙境。

  “托娜,快看,这是咱们村的绿湖附近的风景,拍出来真美!”

  “就是,咱们这儿的美景多得很,景美人美,生活在这里心情更美。”喀塔尔托别村村民巴特尔·拉干接过妻子托娜递过来的奶茶,指着电视对妻子自豪地说,央视8套播出的电视剧《先遣连》在咱们这儿拍摄了呢。

  地处夏塔这个国家4A级景区入口的喀塔尔托别村,伴着高峰林立的天山主脉、终年不化的四季雪山、烟波浩渺的河流、宽广平坦的草原,各民族文化相互交流、借鉴、融合。美丽的自然景观、独特的民族风情勾勒出一幅幅传世画卷。

  央视一套《影像方志》栏目组、央视四套《城市一对一》栏目组、上海东方卫视栏目组等国内知名媒体走进喀塔尔托别村取景拍摄,迷人的风景、神秘的气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喀塔尔托别村感受诗画家园的魅力。

  产业兴旺 村民富

  时至中午,喀塔尔托别村夏特“抓饭王”特色饭店门前便停满了各地牌照的车辆,店主正带着8名服务员热情地招待着客人。

  近年来,昭苏县教育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紧紧依托当地旅游资源,开工建设了全县首个村级嵌入式集商业住宅为一体的小区——团结家苑,配套建设21个门面商铺,帮助村民相继开办“抓饭王”“拌面王”“烤肉王”等特色餐馆。

  夏特“抓饭王”特色饭店以前最多能容纳50人,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搬至团结家苑小区并扩大经营规模,不仅可同时容纳300人就餐,还带动了当地富余劳动力就业。“旅游带动了村里服务业的发展,也给我们年轻人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挣上钱了!”村民贾娜尔·马合木提开心地说。

  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依托旅游资源优势,学习技能自主创业,相继开办23家家庭旅店、农家乐、牧家乐,出售旅游纪念品和特色农产品达16家,实现就业200余人。

  “村里确定的旅游致富方向,解放了我们的思想,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开起了民族特色产品店,现在生意越来越好。”村民叶尔夏提·铁留江整理着店里的小花帽感激地说。

  崇尚文明 乡情浓

  “真没想到我能站在这领奖,感谢工作队和村‘两委’对我的大力帮助,感谢乡亲们对我的厚爱,我会继续努力,争取十颗星。”村民大会上,8星级文明户得主米吉提·依不拉音发自肺腑地说。两年前,米吉提还是村里有名的“懒汉”,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米吉提不仅改掉了陋习,还学会了服装裁剪制作,开办了民族服饰制作店,过上幸福生活。

  工作队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种”文化进农户,精心培育乡土文化人才,打造农民文艺队伍,利用节假日举办拔河、舞蹈、红歌大赛等文体活动,表彰“星级农民文明户”“十佳村民”“致富能手”“好儿媳”“好公婆”等先进典型,倡导现代文明新生活。

  “人人学典型、人人争先进”在喀塔尔托别村蔚然成风。马秀莲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生病卧床不能自理的婆婆,成为村里人人争赞的好儿媳;伊热思金·赛散对待儿媳妇比自己的孩子还亲,儿媳妇进门7年,没红过一次脸,帮忙带孩子、共同收拾家务,俨然一对亲母女;热河木江·博拉提在致富能手王长来手把手的教导下,成为科学种田的一把好手;农民党员胡清风常年义务照顾空巢老人……

  如今的喀塔尔托别村,在乡村振兴的征途上,激发着实现美好生活新的青春活力,犹如镶嵌在雪山下的一颗璀璨明珠,展示着生态宜居、生活富裕、乡风文明的美丽图景。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