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乌鲁木齐市“育苗工程”开办人民满意教育

优化教育环境 均衡教育资源

2018年07月24日 10:0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晨暄报道)7月17日,位于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的保昌堡幼儿园续建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施工人员正在对楼体内部进行装饰施工。

  保昌堡幼儿园续建项目交付使用后,将为该区学前教育“扩容提质”。

  今年3月底,乌鲁木齐市启动了“育苗工程”,把新建和改扩建32所学校、幼儿园项目列入2018年市重点建设项目,建设项目分布在全市7个区县。

  “育苗工程”全部建成后,将改善乌鲁木齐市基础教育办学条件,提升教育品质,增加教育资源供给,缓解新建城区上学难现状,还有利于消除中心城区中小学大班额、城乡接合部及农牧区教育资源不足的状况。

  截至7月16日,今年乌鲁木齐市计划新建和改扩建的32所学校、幼儿园,已实现开工建设25所,开工率达78%,其他7所为新建项目,预计7月30日至8月30日间陆续开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加快“南控北扩、西延东进”步伐,不断推进城市向北部新区拓展、向东西两翼延伸,城市发展框架逐渐拉大,新建城区人口迅速增加,虽然新建了一批中小学(幼儿园),但新建城区教育资源仍严重不足,需要继续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

  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观园路博格达路学校,施工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博格达路学校是正在新建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占地面积约2.1万平方米,可容纳3000名学生就学。

  “我们预计明年9月1日正式招生,学校投入使用后能够解决方圆3公里适龄孩子的入学问题。”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教育局综合科科员戴恒山介绍。博格达路学校配套建设有400米标准跑道、3000平方米食堂以及800平方米厕所,全面提升的软硬件设施,不但让孩子“有学上”,还能实现“上好学”。

  宽敞明亮的教学楼、崭新平坦的操场、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室……“育苗工程”在做好硬性教育资源投入的同时,让教师数量、素质等软件资源也做到同步跟上。

  乌鲁木齐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宗江说:“教育要实现‘软硬均衡’发展,必须由外部建设向内涵发展转变,由打造基础向提升品质转变。”

  目前,乌鲁木齐市、区(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前做好了新校(园)教师岗位需求安排规划,统筹编制,加大教育人才引进力度,落实国家免费师范生就业政策和特岗教师计划,坚持统一标准,以国家通用语言授课能力为核心,完善教师公开招聘管理办法,改善教师招聘结构,面向全区和全国招聘,通过专场招聘、定向招聘、“直通车”招聘等方式,吸纳高素质教师、优秀师范类大学毕业生到全市中小学任教,并通过培训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

  此外,乌鲁木齐市教育局通过教育联盟、“名校办分校”、“名校托管弱校”等方式,发挥优质学校的示范作用,有效整合区域范围内优质教育资源,缩短新建和薄弱学校的成长期,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借助教育联盟片区、捆绑式结对学校等形式,促进师资合理流动,互通互助互补,解决学科师资配备问题,实现孩子“从能读书到读好书”的美好愿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