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擦亮“地标名片”助脱贫增收

2018年07月24日 10:0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地理标志是精准扶贫的金钥匙,是推动地方特色产业和绿色经济发展,促进农民致富和全域旅游的重要抓手。做强地理标志,可扩大地方名优土特产品的市场美誉度,促进优势特色产品成长壮大,从而助力精准扶贫。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玉召报道)库尔勒香梨、阿克苏苹果、若羌红枣、和田玫瑰……这些颇具新疆特色的产品,既是一张张含金量高的“名片”,又是助力脱贫增收的有效抓手。

  独特的品质和稀少的产量大大提升了地理标志产品的经济附加值,搭乘地理标志“快车”,不仅能把这些新疆特色产品更好地推介出去,提高知名度,增强影响力,让产品卖出好价钱,还能改变“酒香也怕巷子深”“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状况,让地标产品成为脱贫增收的“利器”。

  品牌增效精准脱贫

  “世界上香梨的原产地在新疆,而最好最正宗的香梨在库尔勒。”谈到库尔勒香梨,巴州库尔勒香梨协会会长盛振明很自豪。

  早在1996年,“库尔勒香梨”就荣获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认定的中国第一件注册保护的地理标志。2017年6月,库尔勒香梨在2017世界地理标志大会100位展品展示中获得第20名,是新疆巴州唯一参与世界地理标志大会的水果。

  “每到香梨采摘时节,各个产区都会招收附近的群众来采摘,种植加上采摘会有不少收入。”盛振明说。

  盛振明介绍,目前,全疆库尔勒香梨种植总面积达90余万亩,直接带动就业10万余人,辐射带动就业20余万人。香梨在库尔勒市特色林果业发展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不仅是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也是最具影响力的库尔勒市城市名片。

  重视地理标志品牌增效,可以有效地推动当地相关产业发展,实现群众收入增加。库尔勒香梨、阿克苏苹果、若羌红枣、和田皮亚曼石榴等一批地理标志产品已享誉中外,成为当地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巴州有10万多户农民种植库尔勒香梨,户均纯收入在3万元以上;市场拓展到国内100个大中城市,出口到18个国家和地区,每年创汇4000万元以上。若羌县有22.8万亩红枣地、年产值20亿元,枣农人均纯收入3.2万元。

  据自治区工商局副局长翟少勇介绍,在全国已经注册和运用地理标志的952个县市区旗中,地理标志对当地就业、居民增收和经济发展的综合贡献率和影响程度超过30%,很多地理标志已经成为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

  特色资源亟待地标

  从新疆来看,独特的绿洲农业、充足的光热资源,造就了品类众多、独具特色的优质农产品。但是有些特色资源占据不少优势却没有被广泛关注。

  翟少勇说,南疆林果业面积达1564万亩,林果业收入占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0%以上,个别主产县市突破50%,具有发展地理标志品牌的天然优越条件。此外,新疆各地的馕,不仅历史悠久、色味俱佳、健康养胃,而且品类繁多、各具特色、易于储存,库车大馕、托克逊牛奶馕、喀什花式馕、和田薄馕、玫瑰酱馕、果仁馕等,都是具有代表性的地方特产和名片,完全具备注册成为地理标志商标的条件。

  “与全国及内地发达省区相比,新疆地理标志发展缓慢,在注册、使用、保护和管理上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其中突出的一个问题是注册数量少。”翟少勇说,新疆地理标志资源丰富,但注册数量少,现有86件地理标志商标,不及山东省的六分之一,很多地理标志产品没有及时注册,与新疆丰富的特色资源量不相称。

  导致地标产品注册量少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管理问题,没有建立起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缺乏统一的生产、营销管理,各自为政,产品参差不齐,质量难以控制,存在小、散、弱、差的特点,很多地理标志作为公用品牌陷入有人用、无人管的尴尬境地。这些突出问题都说明,特色资源要亮出“金字招牌”,新疆亟待建立地理标志。

  培育选育“擦亮”招牌

  从新疆实际情况来看,地理标志产品绝大部分为农副产品,过去,这些只是自产自销的“土特产”,如果提高生产工艺实施地理标志保护,品牌的知名度、市场占有率和产品附加值就会大幅提升。

  做好地理标志商标培育发展工作,对促进全区特色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旅游开发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翟少勇说,今后新疆将依托地理标志,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助力精准脱贫,服务乡村振兴。加强部门协作,摸清地理标志资源底数,分级建立地理标志资源库。充分发挥地理标志产业协会的主体作用,做大做强品牌,加大对地理标志商标的管理和保护力度,把新疆更多更好的地理标志产品销售出去。

  同时,加强地理标志商标的行政和司法保护,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积极引导各地理标志产业协会提高保护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的意识,联合公安和司法部门加大对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的保护力度,建立跨部门、跨区域的保护机制。

  今年,新疆各级工商部门将主动牵头,把地理标志注册作为脱贫攻坚和推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抓手,力争年内地理标志商标注册量突破100件。同时,协调各相关部门,积极宣传推广,把地理标志商标作为地方优势特色产品的“金字招牌”,在法律保护和树立地方形象上作出更大努力。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