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温宿县:乡镇学校教师无一流失的秘密

2018年07月24日 10:23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国教育报讯(记者蒋夫尔报道)2017年,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招聘了756名新教师,其中2/3分配在乡镇学校工作。这些教师到岗至今,没有一人流失。温宿县是用什么办法治愈了西部乡镇学校留人难之“痛”的呢?记者日前进行了采访。

  城里有免费教师公寓,乡镇有教师周转房——

  城乡各有一个“家”

  “您瞧,这电视机、电冰箱、煤气灶、锅碗瓢盆,都是学校为我们准备好的,太周到了。”张得秀一脸幸福地对记者说。

  张得秀是温宿县吐木秀克镇第一中学教师,她的家就在校园旁边,窗外是花园般的美丽校园。从周一到周五,张得秀住在这里,周五下午她便回到40公里外的县城,在那里,她还有一个家——教师公寓。

  “城里的教师公寓条件也很好,什么都有,我当时就是带着行李入住的。两个家之间往返,县里每个月还给500元交通补贴。”张得秀说,“没想到县委、县政府对我们这些新老师这么好。”

  2017年张得秀大学毕业后通过考试,招聘到温宿县成为一名教师。“学校派人去车站接我们,安排我们住进教师公寓。进门一看,这里什么都有,米面油蔬菜,甚至牙膏牙刷都给我们准备好了。一下子就感到特别温暖,仿佛回到了自己的家。”张得秀说。

  一年过去,张得秀已经爱上了学校和这里的孩子们。“我在这里很幸福,很开心,月工资5100元。才工作不到一年,我已经成为学校的副教导主任了。”张得秀说,她正劝读研究生的男朋友,毕业后也来这边工作。

  去年温宿县招聘了756名教师,90%来自四川、河北、河南、陕西、甘肃等地。为了给新教师营造一个温暖的家,温宿县投入4000多万元为教师们建设了700多套教师公寓,县教育局花了800多万元为700多名教师配备了生活设施,全县乡镇学校投入800多万元为新教师每人提供生活设施完善的周转房。

  “有了家的温暖,我们的心也就安顿下来了。”张得秀说。

  父母来探亲,政府买单路费——

  双向探亲解乡愁

  远在他乡,思念亲人怎么办?过去,政策规定,教师异地探亲,未结婚的教师可以一年一次,报销路费。然而,如果这名教师一时回不去探亲,这个政策就无法享受了。

  温宿县规定,如果教师不回乡探亲,教师的父母来疆看望子女,县财政也对其父母的来回路费给予报销。这些新政策被称为双向探亲报销制度。

  “对新进教师人性化服务,是我们能留住教师的重要举措之一。”温宿县教育局组织人事股长杨峰告诉记者,“仅报销700多名教师来疆参加招聘考试的路费,县财政就拿出了130多万元。”

  不仅如此,去年冬天,由于担心南方来的教师对北方的寒冷冬季难以适应,温宿县专门派出工作组,对所有乡镇学校一所所进行排查,现场办公,被褥薄的当场添加被褥,暖气温度不够的立即配置电采暖设备。“每名教师都照顾到了,没落下一名。”杨峰说,“只要有困难,不管是工作上的还是生活上的,都第一时间解决好。”

  今年春天,温宿县委组织部、团委、妇联等单位组织了一场青年联谊会,350名单身青年教师和300多名其他行业单位的单身青年参加了这场“相亲会”。

  “在乡镇基层学校工作,接触面小,认识的人也少,找对象确实是个问题。”温宿县副县长、教育工委副书记加尔肯 · 努素别克告诉记者,“我们希望通过举办青年联谊会,给青年教师们搭建一个平台,希望他们能找到心仪的对象,最后在温宿安家立业。”

  200多新教师走上学校领导岗位——

  搭建广阔事业平台

  “像张得秀一样,不到一年就成了学校干部的新进老师还有很多。”杨峰说,“县教育局为新教师搭建平台,鼓励想干事,能干事的教师成长。今年,县教育局从去年招聘的756名新教师中,选拔了200多名教师,进行培训后担任学校党支部副书记、副校长、中层干部等,大胆把这些教师用起来。”

  “这些教师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吐木秀克镇第一中学校长艾合买提 · 买买提介绍说,“去年我们学校进了16名新教师,这些汉语教师对我们学校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发挥了巨大作用,而此前我们学校仅有两名汉族教师。”

  吐木秀克镇一中有450多名学生,全部是少数民族学生。这些教师的到来,营造了良好的语言环境,从学校校长到普通少数民族教师,都跟着新来的教师学说普通话。

  艾合买提 · 买买提说,新老师还带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们开设兴趣小组、传统文化社团,组织各种实践活动,在学校掀起了传统文化学习热潮,带动少数民族孩子的国学热情。

  从去年开始,温宿县所有新招聘教师的编制均放在县城,将教师由乡镇学校人变成县城学校人,给教师成长打通了上升通道,解除了教师后顾之忧。对于乡镇教师的荣誉,温宿县也制定了政策,对在教学岗位上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予以表彰,重点向乡镇教师倾斜,比例不低于30%。

  “乡镇教师留不住,一大痛点就是上升通道不畅,发展空间受限,这个问题不解决好,很难留住教师。”杨峰说,“温宿县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信任新教师,对在乡镇学校工作的教师‘高看一眼,厚爱一分’。”

  “去年招聘的756名教师中,没有发生一起主动流失的现象,特别是没有出现因我们照顾关心不周或者政策措施不到位而离岗的现象。近一年来,仅有几名教师因家庭变故和身体原因离开。”温宿县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张玉忠说,“这756名教师也给温宿教育带来了丰厚回报,4月15日,我们进行了全县少数民族学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考试成绩分析,结果显示成绩得到大幅度提升。”

  “今后,我们将保持政策的延续性,更好地为新引进的教师提供好服务,让他们都能扎根基层学校。”加尔肯 · 努素别克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