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启贫困村儿童新视野

——全国第一家“淘宝小学”、巴楚县色力布亚镇拜什吐普村小学见闻

2018年07月24日 10:5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7月17日上午,巴楚县色力布亚镇拜什吐普村小学并没有暑期的宁静,附近几十名学生早早来到这里,在老师的陪伴下有的看成语故事书,有的动脑动手拼装益智玩具,一会儿孩子们还要到科技大讲堂听课。“农忙时节,家长无暇顾及孩子,所以假期里学校阅览室和实验室等都对学生开放。”该校教务主任阿布都克依木 · 阿不力米提说。

  孩子们在实验室拼装的益智玩具是阿里巴巴集团捐赠的。记者看到,这里还有天文望远镜、人体结构模具、显微镜、昆虫观察盒等教具。去年这个学校成为全国第一家“淘宝小学”,并于当年7月正式挂牌。

  “益智玩具很受学生欢迎,孩子们的动手动脑能力得到了提高。”自治区畜牧厅驻巴楚县色力布亚镇拜什吐普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郑文新说。驻村以来,他经常到学校和孩子们交流,刚开始问大家村里什么花最先开、什么树的叶子最早绿……由于缺乏观察能力,一些孩子基本答不上来,而现在多观察、多动脑、多提问成了孩子们的常态。

  “拜什吐普村是色力布亚镇人口最多、贫困户最多的一个村,也是学龄儿童最多的一个村。”郑文新告诉记者,扶贫要从娃娃抓起,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斩断“穷根”,抓好教育是解决贫困代际传递问题的治本之策。

  郑文新介绍,作为全国第一家“淘宝小学”,学校应在优化扶志和扶智上下功夫,积极探索积累经验。于是,工作队联手学校与上海援疆前指、阿里巴巴集团等对接,搭建了阅览室、实验室、电教中心和科技大讲堂等四个平台,建立兴趣帮教工作机制。除了阿里巴巴集团,学校还在上海援疆前指的帮助下获得了很多社会资源。阅览室丰富的书籍、电教中心的电脑都是企业捐赠的,此外学校还获赠了鞋子、文具等。

  电教中心有20多台电脑,是孩子们很喜欢的地方。“孩子们在电脑前感受到自己与现代生活近在咫尺,最生动的教学案例就是学生家长种植的巴楚留香瓜通过互联网远销内地。”阿布都克依木说。

  为了最大限度发挥教育的引导作用,驻村工作队在学校开办了科技大讲堂,当天郑文新就从孩子们最熟悉的羊讲起。六年级学生茹仙古丽 · 艾山听得十分认真,她家离学校有点远,她的爸爸一大早骑摩托车把她送到了学校。“我想帮爸爸干点农活,但爸爸让我来学校学习,我将来一定要考上大学。”

  各方力量齐发力,孩子们的视野拓宽了,学习兴趣浓厚了。阿布都克依木说,最直观的例子就是学生的理想更丰富多彩了。以前男孩子都想当警察,女孩子都想当老师,现在孩子们还想当电商、设计师、科学家等。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学生,12岁的买迪来姆 · 依明想当医生,帮患者战胜疾病。而11岁的依不拉音 · 艾尼想当宇航员,“我想看看宇宙是什么样的。”他握着小拳头,眼神明亮,充满憧憬地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