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绿色引擎”助力新疆产业升级

2018年07月24日 19:03   来源:天山网原创

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铝箔压延车间内,工人正在操作相关设备。(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报道)7月23日,在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铝箔压延车间里,距离地面3米的玻璃控制室里,一位工人正通过四个大屏幕和操纵杆,操控着生产线上的机器,把半米厚的铝锭轧制成像纸张一样薄的铝箔。

  铝箔广泛用于航空、航天、家电、信息设备等领域,而国内市场上大部分铝箔都来自于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生产铝锭使用的偏析法,仅这项工艺,就将该公司生产一吨铝箔的耗电量从原工艺的一万三千度降低到一千五百度。按照该厂一年量产两万吨铝箔计算,一年就可节省3亿度电。通过技术革新,该公司生产一吨铝箔节能降耗幅度达到80%,全产业链节能降耗达到40%。

  绿色发展在新疆众和,不仅仅体现在降耗上,还体现在尾料的完全循环利用。“2017年,我们实现了全产业链的闭环式发展,举例说,我们是卖布的,生产布的时候就会有边角料,现在我们把边角料完全利用后,还加工出了附加值更高的衣服。”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安环总监李军说。

  近年来,新疆积极推进资源高效循环利用,推广应用绿色制造技术,提升绿色制造水平,构建自治区绿色制造体系,不断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中泰在库尔勒投资建设的PTA项目,实际上就是将燃料变成原料,将煤田变成油田。”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欣说。

  该项目位于巴州库尔勒石油石化产业园,总投资270多亿元,建设年产400万吨重油和煤炭深加工一体化项目。该项目构建的油煤共炼一体化产业链,可节约一半的原油,并可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减少大气污染40%以上,实现将资源转变为原料,将原料转变为高附加值的新材料,将新疆丰富的煤田资源变成“油田”,降低原油进口依存度。项目建成后,实现年销售收入200亿元,利税总额38亿元,直接就业5000人,间接拉动就业3万人以上。

  据了解,新疆目前已创建36家绿色工厂,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两家绿色园区,还开发了一批具有绿色设计理念的全生命周期的绿色产品。

  自治区节能监察总队总队长武兵说,今后,将继续利用新疆现有产业优势,通过开展技术创新和系统优化,将绿色设计、绿色技术和工艺、绿色生产等理念贯穿于产品全生命周期中,实现全产业链的环境影响最小、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最高,获得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调优化。打破地区与行业之间界限,通过现有的各类技术和有效手段,完善节能减排长效机制,实现协同推进绿色制造。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