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失足被困山崖 三位村民忙施救

2018年07月25日 10:22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任春香报道)陈龙和两名同伴在山上进行电缆线路勘察时,不慎失足滑落山崖,情急之下他抓住了山崖上的野草,被困在数百米高的山崖半山腰,身体多处擦伤。幸运的是,路过的工作队队员立即联系附近村民,花了约两个小时成功将陈龙救下。

  被困数百米高的山崖

  7月24日上午,因为陈龙还在医院治疗脚伤,他所在单位同事、新疆电力设计院电网分公司技术总工何金业替他来到阿克陶县库斯拉甫乡科克鲁克村,给救援他的几位村民送去锦旗。“太感谢你们了,当时情况危急,山崖陡峭,陈龙又受了伤,幸亏你们及时相救,现在他身体没啥大碍了。”何金业说。

  何金业说,7月20日,陈龙等3人组成的勘察队在科克鲁克村辖区内、叶尔羌河旁边的山上进行电缆线路勘察。山势陡峭,他们3个光爬上山就花了近1个小时。当天18时许,可能因为山上土石松软,陈龙失足滑落山崖。

  “他顺着山崖往下滑,慌乱中他一把抓住了峭壁上长的野草,才算稳住身体,那个位置恰巧地势稍缓,他可以斜躺在悬崖上,但他上不来也不敢下去,被困在那里,而且手上、腿上都擦伤了,裤子也磨破了。”何金业说,在山上的两个同事立即拨打了新华保安公司的求救电话,保安公司人员到位后,看到山势陡峭,一时也束手无策。

  正在此时,阿克陶县国土资源局驻库斯拉甫乡科克鲁克村工作队副队长边文涛等人恰巧路过。

  “事发山崖离我们村村口不足1公里,比较陡峭,约有50度的倾斜度,较平缓的地方也有约40度。我们见被困人员困在几百米高的山崖半山腰,已经半个多小时了,情况危急。”边文涛告诉记者,他们马上联系了村治保主任艾斯哈尔·肉孜。很快,艾斯哈尔·肉孜带着有攀爬经验的村民阿里木江·牙库甫和阿布都吾普尔·阿布都热依木赶来救援。

  下山时铲一个台阶走一步

  3位村民赶到后,简单了解了一下情况后,挽起裤腿、拿起铁锨和绳索毫不犹豫地爬上山崖。虽然3人常年在附近的悬崖峭壁上行走放牧,爬山对他们来说如履平地,但此次是要救援没有经验并且受伤的人,所以3个人也不敢大意。

  为了顺利救人下山,他们边往上爬,边用铁锨挖出落脚的台阶,因为山势陡峭,他们迂回选择地势相对较为平缓的地方,两位保安人员也跟随他们一起上山救人。

  艾斯哈尔说,他们花了近1个小时,终于爬到陈龙被困的位置,而当时,陈龙因为只是中午在山上简单吃了点干粮,被困时间长,又受了惊吓,人已经有些虚脱,再加上他手上擦伤严重,脚也崴了,几乎无法独立行走。

  “朋友,我们会平安地把你带下去的。”艾斯哈尔安慰陈龙,并递给他一瓶水。经过短暂休整后,几个人分工,两人负责搀扶陈龙慢慢下山,一人负责用铁锨开路。“上山容易下山难”,下山时他们需要用铁锨挖出更多的台阶,方便陈龙下山。“挖一个台阶大约要两三分钟,有些比较陡的地方,我们几乎是挖一个台阶走一步。”艾斯哈尔说,下到比较陡的地方,他们还要用绳索协助陈龙下山。

  边文涛说,快到山脚时,有一段大约两米长的山路非常陡峭,几乎达到90度的倾斜度,艾斯哈尔等人分工,有人在上方抓住固定绳索,用绳索将陈龙悬空吊放下来,有人在下方接应。在新华保安公司的协助下,几个人花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将陈龙救援下山。

  平安落地拥抱感谢

  平安落地后,陈龙给了艾斯哈尔一个拥抱,一个劲儿说感谢:“谢谢老乡,感谢你们的帮助,要不是你们恐怕我今天就危险了。”

  艾斯哈尔摆摆手说:“兄弟,不用谢,这是我们力所能及的,咱们一家人不说客套话,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