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疆积极推进工业绿色制造工程体系建设

“绿色制造”促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2018年07月25日 12:2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黑宏伟报道)7月23日上午,在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铝箔压延车间,工人陈嘉云正在操作控制室的电脑,偌大的车间,只有陈嘉云和几名维修人员在管理。“公司转型升级后,操作人员减少了很多,效率却大大提高。同时企业实现全产业链各工序间废料、废液100%循环再利用,同等产量节能40%,产品性能指标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该公司安全环保总监李军说。

  今年以来,新疆紧紧围绕绿色发展目标,聚焦“绿色”主题,革新传统设计、制造技术和生产方式,推动工业绿色转型升级,努力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

  23日,记者走进新疆中泰集团阜康能源有限公司,看到这座在戈壁荒滩上建起来的工厂绿树成荫、花儿争艳。“我们坚持建设一个园区、绿化一片戈壁的原则,持续加大绿化投入,通过污水中和处理,大面积植树造林,各园区的工业废水得到了有效利用。”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欣说,“上半年集团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6%,我们尝到了绿色发展的甜头。”

  通过开展技术创新和系统优化,我区把绿色设计、绿色技术和工艺、绿色生产、绿色管理、绿色供应链、绿色就业贯穿于产品全生命周期中,实现全产业链的环境影响最小、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最高,获得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调优化。

  新疆还积极拓宽金融融资渠道,协同推进绿色制造。目前,以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为基础,积极争取国家项目建设资金约2亿元。项目完工后可实现新增固定资产投资约19亿元、新增利税约3亿元。

  目前,新疆已创建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变压器厂等36家绿色工厂;创建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两家绿色园区;开发了一批具有绿色设计理念的全生命周期的绿色产品,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工作已初见成效,工业绿色转型升级正在稳步推进。

  “今后,我区将继续创新工作方式,打破地区与行业之间界限,完善节能减排长效机制。同时进一步加大节能监察力度,对未达标企业实施整改,推进工业绿色升级发展。”自治区经信委节能监察总队总队长武兵表示。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