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瘠的土地开出希望之花

2018年07月25日 12:3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玉白报道)7月16日,洪水退去后的阿依纳布拉克村骄阳似火。正在进行入户走访的哈密市质监局驻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黄土场开发区阿依纳布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陈宏博不时掰着指头盘算,并把每家的受灾情况写进民情日记。

  如何带领当地刚刚脱贫的群众致富,改善村庄面貌,成为他目前思考最多的问题。阿依纳布拉克村是由周边两个乡的一些易地搬迁牧民组建而成的新村,为加快村经济发展,让村民过上好日子,驻村工作队制定了详细的计划。

  在牧民阿扎提 · 胡斯曼家的院子里,阿扎提拉着陈宏博的手说:“陈书记,地里种的菜眼看就要收获了,可全被洪水冲毁了,这可怎么办啊?”“别急,我们先把冲坏的院墙修好,地里的菜我们再想办法解决。”陈宏博安慰阿扎提。

  原来,今年年初,工作队发动全村村民在自家庭院里试种蔬菜,一方面可以解决村民们吃菜难的问题,另一方面可以增加村民收入,增强他们的致富信心。可几天前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把村民几个月来的辛苦成果化为泡影。虽然遭遇困境,但工作队队员毫不气馁。

  “过段时间,村民家的地里还会长出绿油油的蔬菜!”陈宏博坚定地说。阿依纳布拉克村2016年底脱贫,各方面基础都比较薄弱,脱贫成果巩固提升任重道远。刚驻村时,因为天气原因,村里出现饲草料短缺的情况,驻村工作队经多方协调,给村里无偿运来了50吨棉籽,解了燃眉之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针对村集体经济基础差、村民收入低、增收渠道单一等问题,陈宏博带领工作队队员详细了解当地畜牧业发展情况,对发展前景进行分析研究。工作队队员还四处找项目、找资金、破难题,经过两个多月的前期准备工作,最终形成大力发展特色

  养殖,依托蒲类海、尖山子、怪石山等景点发展哈萨克族民俗旅游,这条符合村情的增收致富思路。

  “当地自然风景优美,发展牧家乐和哈萨克民族刺绣产业来帮助村民增加收入。同时,土地整治和村庄改造也有了一定基础。今年,工作队的任务就是将扶贫产业升级继续做好做强,让贫瘠的土地开出希望之花。”陈宏博信心十足地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