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以贷促投5年撬动8.6亿社会投资助职工发展自营经济

2018年07月25日 1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7月24日电(戚亚平 丁磊)“养殖场得以保留下来,多亏了工会的帮助,如今我家的大雁已经发展到了300余只,收入越来越多。”说起养殖大雁的情况,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农场八连职工刘国民如是说。

  2015年,刘国民投入20余万元引进了60多只雁苗,准备大批饲养,但是雁苗才引回来就遇到降温天气,先后有20多只病死,这让已把全部家产投入到养殖产业的刘国民有些措手不及。

  “全家人都决定要放弃的时候,农场工会伸出了援助之手,帮我们申请了10万元的无息贷款。”刘国民说,有了资金的扶持,今年他又新增了孵化设备,并且专门到内地学习孵化养殖技术。如今,他对大雁养殖充满信心,希望带动更多连队职工共同走上致富之路。

  自2013年以来的5年间,新疆兵团工会筹集和发放贴息资金6000万元,撬动社会投资8.6亿元、落实职工增收贴息贷款9.25亿元,扶持农工专业合作社266个,帮扶6366户困难职工实现增收脱贫,产生了较好的经济社会效果,助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开展。

  新疆兵团工会经济部部长林新说,2017年,新疆兵团职工自营经济实现总产值316.56亿元,同比增长10.12%;职工户均纯收入17702元,同比增长10.15%;人均纯收入5845元,同比增长9.6%。

  从2013年开始,新疆兵团工会牵头实施新疆兵团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实行贷款贴息优惠政策,鼓励职工发展自营经济,促进多元增收。解决了职工缺资金、少技术、没门路、愁销售、盼服务等一系列难题,培育了一批资源优势突出、市场前景看好、辐射带动力强的自营经济示范项目。

  在促进职工多元增收过程中,新疆兵团各级工会坚持服务职工,以精准帮扶为重点的服务职工体系逐步健全,做亮做响“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工作品牌,在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担负起促进发展成果共享的重要职责。

  据统计,5年间,新疆兵团工会投入困难职工帮扶资金4000余万元,帮扶困难职工28万人次,兵、师、团、连四级工会干部长期结对帮扶3300多户困难职工。

  “在家门口的连队打工,让我实现了脱贫。”两年前,文化水平低、不懂技术的新疆兵团第八师一四三团紫泥泉二连困难职工娜孜古丽·阿不力孜,在工会的帮助下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不仅解决了她的后顾之忧,每月还有2800元左右的收入。(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