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里县:挺进牧区建强党建

2018年07月25日 17:0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周雪山摄影报道)托里县共有65个行政村,其中一半是牧业村,村民一年四季过着游牧转场的生活。牧民居住分散、路途遥远成了基层开展党建工作的瓶颈。为改进牧区党建工作,托里县委建立“七项措施”,把组织建在牧区,让干部住进毡房,将真情融进民生,筑牢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础。

  托里县结合牧民四季转场实际,投入资金245万元,为牧区量身打造了35个集办公、服务为一体的可移动党群服务站,确保群众走到哪里,党的阵地就跟进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今年以来,工作队、村干部、住户干部轮流值守党群服务站,为群众及时办理贷款、保险、政策咨询等各类事务,党群服务站已然成为牧区的一道靓丽风景和党组织的醒目标志。

  托里县胡吉尔台村牧民加汗·阿斯恩说:“以前像合作医疗、保险之类的事情我们都要去很远的定居点,从山上下去一趟很不容易,现在在牧区就能办了,党群服务站真是为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方便”。

  为加强基层阵地,托里县按照“集中连片、居住相邻、便于活动”的原则,以党员中心户为圆点,科学划定网格党小组235个,同步建立“毡房党校”,选派能力强、双语好的党员担任校长,将毡房党校打造成为上联党支部、下联党员群众的中转站。同时,依托“毡房党校”大力开办“农牧民夜校”,选派就近教学点的老师、致富带头人、住户干部等建立夜校师资库,以十九大精神、专业技能为主要授课内容,使牧民转变思想观念带动牧区生产生活水平的提高。

  托里县各级党委还组织村干部、村级后备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牧区党员和思想觉悟较高的青年牧民,联合成立“马背服务队”,深入牧区开展宣讲服务,解决群众生活困难,实现“马背服务队”对牧区群众的常态化服务。

  托里县库甫乡乡长杰恩斯·哈布力海说:“在牧区的很多地方车辆根本进不去,骑着马从一家走到另一家,往往需要数个小时,但路再远我们的党员干部都会坚决完成任务。”

  托里县还在牧区设立转场服务站,无偿解决转场牧民饮食、住宿等需求。还创建转场微信群,编辑发布气象、道路等实时信息,点对点掌握牧民转场进程,实现党组织与牧民双向互动,组建临时救助服务队,整合力量统一调度,全天候为转场牧民提供实时服务。2017年年底,登恩格克村的努克什·胡玛尔一家被突如其来的大雪封在山里,村干部和工作队及时赶到帮助他们转场到冬窝子,努克什·胡玛尔说:“没有村干部和工作队,我都不敢想象后果有多严重,感谢党在危难时刻为我们派来了好干部。”

  托里县还依托“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展,结合单位优势和干部专业特长,在牧民家中设置“干部服务点”,传授知识、宣传政策、解决诉求,干部就近走访服务,群众就近反映诉求,真正让党员干部的脚步走进牧区的每一家人。托里县委组织部干部杨孙凤在自己的“结亲日记”里写道:“来到牧区住进毡房,才知道牧民经常说起的加依劳就是夏牧场,这里水草丰茂,牛羊成群,行走在广袤的草原,看着漫山遍野的山花,遇见的每一个人都带着朴实的笑容,有一种幸福感。”

<<< 1 2  ...   4 > >>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