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尉且公路建设穿越大沙漠再添新通道

2018年07月26日 09:1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25日电(记者白佳丽、宿传义)正在建设的穿越我国最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的S254线尉且公路,目前施工进展顺利,已从两头动工共深入流沙区百公里。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乌尉公路包项目部介绍,S254线尉且公路全长333公里,由沙漠南缘的新疆且末县至北缘的尉犁县,计划2021年通车。

  目前正在修建的S254线尉且公路是第三条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公路。第四交通院总工程师李秋申介绍,相比前两条沙漠公路,在建公路所经区域沙山更密集、更高大,设计路线共面临32处高大沙山,最高达100多米;有28处丘间洼地,最长达12公里。“我们进入沙漠进行了60天的勘探,这种地形条件在国内很少见。”

  眼下,沙漠中已进入一年中最为炎热的时间,修筑工人需面对酷暑、沙尘、缺水、无通信讯号等严酷条件。在且末段施工现场,记者看到,筑路队最前端,大型推土机并排在黄沙中平整高大沙丘,路基两侧,来自四川、河南等地的工人正将芦苇扎成草方格。且末段负责人高鹏飞说,地表温度已接近60摄氏度,施工人员需避开酷热的中午,选择早晚施工。

  “公路建成后将大幅缩短地处沙漠南缘的且末县到北疆的距离,被沙漠隔开的南北疆将再添一条新通道。”负责项目勘探设计的新疆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第四交通院院长贺国峰说。

  塔克拉玛干沙漠是我国最大的沙漠,被称为“进得去出不来”的“死亡之海”。20世纪90年代,为开发沙漠腹地石油资源,推动南疆经济发展,新疆修建了第一条南北贯通塔克拉玛干的轮台-民丰沙漠公路。2007年,第二条沙漠公路——阿和公路通车。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