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阿不力克木:托起村民致富新希望

2018年07月26日 10:15   来源:新疆日报

阿不力克木在指导绣娘们工作。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 通讯员郭志龙摄影报道)左手将两块布料拼接在一起,抻平往机针前推,右手向前拽,双脚不停地踩着踏板,手臂像拉着琴弓自如地伸缩,缝纫机不断发出“哒、哒、哒”的声音……7月15日傍晚,在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阿热买里村新希望手工艺品有限公司,绣娘们动作娴熟地忙碌着。原来,公司接到一笔加工500套服装的大订单,大伙儿主动提出加班。

  谁也想不到这家公司的经理阿不力克木 · 赛迪艾合麦提以前也戴着“贫困帽”。“去年,自治区卫生计生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鼓励我用擅长的手工艺品手艺创业致富,在他们的帮助下,公司成立半年来营业额已突破70万元。”阿不力克木兴奋地说。

  阿不力克木给公司起名“新希望”,就是想带动村里的贫困户摘掉“贫困帽”敲开“致富门”。“我把手艺教给村里贫困家庭的妇女,这样能给她们的家庭增加一些收入。”阿不力克木说。

  村民布佐热 · 麦麦提一家经济条件不好,最近爱人在村里的打馕合作社上班了,每月有三四千元的收入,而她也被招录进新希望手工艺品有限公司上班,每天只需走5分钟的路程,每月能有1500元的收入。提起现在的生活,布佐热自信满满:“家里的小额贴息贷款还完了,还有余钱发展庭院经济。瞧瞧公司里的姐妹们,个个都干得特别起劲。”

  新希望手工艺品有限公司今年1月成立,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目前有固定长期工人53人,缝纫机50台,年人均收入预计2万元左右。如今公司已成为阿热买里村的龙头企业,生产的绣品因做工精细、花样独特,已销往疆内外。

  6月27日,在阿热买里村小学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庆“七一”捐赠活动。新希望公司的绣娘们缝制的价值2万余元的300套服装,捐给了学校里的孩子们,捐赠者是阿不力克木。

  “我要带着大伙儿一起过上富裕的生活,更要让娃娃们看到新希望,从小懂得珍惜幸福生活。”阿不力克木说。

  阿热买里村小学五年级学生热孜宛古丽 · 艾合麦提捧着新衣服开心地说:“我们要向阿不力克木叔叔学习,将来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不仅孩子们受到鼓舞,家长们也热情高涨。村民布佐热 · 阿卜力孜说:“我要努力脱贫增收,像阿不力克木一样过上好日子。”

  阿不力克木是一名党员,还是阿热买里村党支部宣传委员,他积极宣传党的好政策,协助发展党员。阿不力克木还获得了皮山县五星级党组织及党员创建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在阿不力克木的带动下,中专毕业的布艾杰尔 · 伊敏表现突出,当上了村妇女主任。在入党介绍人阿不力克木的帮助下,如今布艾杰尔已是一名预备党员。

  “没有党和政府的帮助,就没有我今天的富裕生活,我要带领大家共同脱贫致富。”阿不力克木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