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呈现复古新审美 口碑播放量飞涨

2018年07月26日 11:55   来源:北京日报

《延禧攻略》海报。

  《如懿传》迟迟延播,让另外一部同样讲述乾隆后宫故事的古装剧《延禧攻略》抢占了先机。该剧自上周在爱奇艺上线以来,口碑及播放量齐齐飞涨,成为下半年国产剧的一匹黑马。

  由于正担任总制片人兼艺术总监的《延禧攻略》讲述宫女璎珞的成长史,她从籍籍无名的秀女做起,一路摸爬滚打,接受富察皇后的重托成为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令贵妃,其子永琰最终也被册封为太子。

  作为“于正剧”面世,这部剧彻底摆脱了过去于正热爱的高饱和色审美,在复古和还原经典上下了不少功夫。

  该剧前期用了5个月的时间来进行筹备,不仅参考了大量的历史资料,于正更是带领团队探访了江浙一带做传统手工艺的民间艺人,并参观考察了诸多博物馆,以全方面深入了解当时的服化道风貌。该剧服装设计宋晓涛介绍,他在查阅史书典籍后发现,真实历史上的清宫服装和我们理解的不太一样,“它其实是非常简约,而且有一点点汉化的感觉。”原存圆明园的“乾隆及后妃图卷”可以印证,除宫廷专用的明黄色袍服外,宫廷内其余服装色系均饱和度较低,而这卷肖像画是专供乾隆皇帝玩赏用的,因此真实性较高,极具参考价值。

  剧中也特别花了不少笔墨,来展示恢复古制后的人物造型,像此前没有在影视中表现过的“一耳三钳”式耳饰戴法,就特别由剧中秀女阐述出来。“淡扫蛾眉”、“点绛唇”的中国风妆面,也改写了国产古装剧无论任何年代都是韩式一字眉的尴尬场面。

  此外,在美学设计上,剧组用色彩和道具的搭配,体现出每个人物角色不同的性格。为了体现皇后的“端庄温婉”,道具组在长春宫内使用了大量紫檀木,并镶嵌以白墨玉,以青玉点缀,并在房间内更配上酒红色万字纹墙纸,以及明黄色幔帐、流苏等元素。为了体现高贵妃的“华丽”和擅长唱昆曲的特点,剧中将戏台的形式缩小重组,搬进了储秀宫的西暖阁,以大面积的通景画与实体结合,再加木质月洞隔断,更以墨绿酒红色大漆为主色调,并描上金线,展现出撞色不艳、华贵不失的色彩风格。

  在不少观众看来,尽管镜头中这些背景往往一带而过,但整体效果刷新了此前国产剧中大红大绿的庸俗化审美。据了解,随着剧情的展现,剧中还将融入昆曲、刺绣、打铁花、缂丝技术等传统文化要素,像贵妃向皇上进献王羲之书法《快雪时晴帖》,以及后期剧情将出现的昆曲片段,打铁花场景,乃至复原古礼的亲蚕礼、祭祀礼,都将传统文化要素不着痕迹地融入剧情。对观众来说,国产古装剧这一次的审美革新,总算是为多年来古装剧的粗制滥造拨乱反正。我们终于不必忍受胡编乱造、时常造型现代、语言也穿越时空的伪古装剧,而是真正以尊重历史的态度,回到符合剧中年代的语境,认认真真地讲好故事。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