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我们在行动】麦盖提县克孜勒阿瓦提乡:枸杞映红农民增收致富路

2018年07月26日 10:47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何玲 通讯员张彦军报道)眼下是麦盖提县克孜勒阿瓦提乡枸杞成熟的季节。这两天,来自乡里的40多户贫困户,正干劲十足地在乡润丰种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枸杞种植基地里采摘枸杞。

  “采摘枸杞子的时候,要摘红的、大的、熟的,不能摘小的、没成熟的,要不然会影响枸杞子的质量。”7月21日,克孜勒阿瓦提乡林业站站长吐尔逊·亚森一边查看村民采摘情况,一边现场指导。

  种植户们个个脸上笑开了花,采摘枸杞的贫困户也满心欢喜计算着一天的收入。

  “我每天能摘100公斤左右,每公斤的采摘费是2.6元,这样一天下来,我就能挣260元左右。”左热古丽·吾斯曼兴奋地说。

  左热古丽是来自尕孜库勒乡墩买里村的贫困户,由于采摘经验丰富,每年都会来基地采摘枸杞,增加家庭收入。

  记者了解到,2014年,克孜勒阿瓦提乡通过招商引资组建了润丰种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过5年发展,枸杞种植面积达到了2000多亩,每年用工量近3万人次。从每年6月的管理到8月采摘是用工最多的时期,长期在这里务工的贫困家庭人员3个月时间最多每人可以挣八九千元。

  枸杞种植不仅给种植户带来了丰厚的收益,也为当地富余劳动力创造一个良好的就业机会,帮助其挣钱脱贫。

  该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合作社自2014年成立以来,枸杞每年在市场上都是供不应求,尤其是“宁夏红七号”枸杞,因果实硕大、味道甘甜远销全国各地。今年前期采摘的23吨枸杞已全部售完,且供不应求,今年合作社的订单比去年翻了一番,销售形势非常乐观。

  看到枸杞市场前景这么好,麦盖提县尕孜库勒乡亚恰克迪村的村民阿迪力江·买买提按捺不住自己迫切的想法,积极和合作社对接,希望早日加入合作社。

  “听说枸杞产量大,销量多,价格也高,在管理方面比棉花、红枣等一些作物要容易,我想明年先种10亩枸杞。每亩地产量100公斤,每公斤价格40元,除去每亩地2000元成本,10亩地一年估计能挣20000多元。”阿迪力江·买买提开心地说。

  如今,在麦盖提县克孜勒阿瓦提乡的村民心里,枸杞已经成了名副其实的致富果。

[责任编辑:张赏华 ]